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申报省教学成果奖的实践与体会
2017年05月18日 09:01    ch  浏览:

大连大学 李索

我们学院的教改项目《普通地方高校大学语文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曾申报《201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在学校领导特别是教务处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获得一等奖。奉教务处领导之命,占用大家一点宝贵的时间,谈一下我们的做法和体会,希望能抛砖引玉,对各位的申报有一点借鉴作用。

一、做法

(一)教育教学方案(是指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方案。可重复、推广、借鉴

本成果对“普通地方高校大学语文教学体系”进行了系统改革和充分实践。

本成果2007年被立为校教改重点课题,结项后,2009被立为辽宁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1年结项。是成果,而非正在进行的项目。)五年来,我们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师资队伍、教学管理、考评机制及大学语文课程促进大学文化建设”七个方面对大学语文教学体系进行了持续、系统的改革与实践。

(二)独创性与新颖性(非重复、新探索;创意独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时代感、前瞻性)

1.教学理念创新――确立了以文化育人为本,以本民族的语言、文学、文化教育为重心,以提升人文素质为教学目的”的教学理念。使本课成为学生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环节之一。

2)授课模式创新――建立了“专家讲专题,轮流上讲堂”的教学模式。从根本上将大学语文课程与中学语文教学区分开来,既符合“术业有专攻”的治学规律,又符合《大学语文》综合性的特色,还弥补了普通地方高校师资队伍相对较弱的缺陷。

3)教学内容创新――改变纯文学作品的教学内容和按文体编排的体例,确立“文化为中心,语言、文学、文化三结合”的教学内容和专题式的编排体例。

4)师资构成创新-改变传统上固定专职大学语文教师的做法,改由中文专业相关优秀教师同时兼任大学语文课教师。由院长牵头,选拔12名教师组成大学语文教学团队。其中高级职称占86%,7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建立起了一支优秀的大学语文教学团队。

5)教学管理创新――取消了“大学语文”教研室,实行了学院统一调配师资、统一管理教学的管理模式。保障了教学和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6)考评机制改革――实行了讨论、作业、考试三结合,教师分专题阅卷的考评机制。

7)文化建设创新――探索了大学语文课程促进大学文化建设的途径。

8)提升文化素质――探索了以语言、文学为手段,透过语言、文学学习,提升非中文专业大学生传统文化素质的途径。

(三)实用性——理论贡献、社会效益

1.理论方法层面:胡锦涛在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明确提出把“文化传承创新”作为大学的基本功能。开好大学语文课,是传承弘扬优秀文化的重要内容。但怎样传承弘扬?还没有固定的模式。本成果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2.地方高校教学实践层面:为了继承、弘扬优秀文化,许多重点高校开设各种特色班进行试点。普通地方高校的培养目标、生源质量、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与研究型大学多有不同,大学语文教学体系理应有自己的特点,而教育界对此却关注不够。本选题的设立和研究成果,对于地方高校大学语文课程体系的建设,探索地方高校开好大学语文课的方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四)明显效果——本单位、社会性

1.应用范围

1)本课题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进行,迄今已在2008-2012级的9批次、5千余名本科生的《大学语文》课教学实践中进行了应用。

2)编写的《大学语文》教材除我校使用外,已被××大学××学院选用,该校使用学生人数本届为2300人。(2013年被评为省规划教材,出版以来印刷近万册,发行六个省区。出版社有证明文件。)

3)以本《大学语文》教材为基础而完成的《汉字的传统文化解读》课程,2011年被省教育厅批准立项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精品视频公开课”,现已完成并向社会公布。

4)以本成果为基础完成的《汉字的传统文化解读》课程通过省和国家两级专家评审,入选教育部2012年度全国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全国共推荐560门,批准立项218门),现已完成并通过验收。11月底将先后在爱课程网、央视网和网易上向全国公开展示。

5)本教学团队教师应邀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辽海讲坛”、“白云文化讲坛”上多次做有关国学与传统文化的学术报告。并多次接受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采访,就经典阅读、国学文化等有关社会热点问题发表意见与看法。

2.实施效果

1)学生反映好,评价高。本成果贴近地方高校和本课程的教学实际,受到了广大同学的好评。五年多来,我们收到了4千多份调查问卷,90%以上的同学对我们的做法表示赞同,满意度达到80%以上。2010年大学语文教学团队获得“大连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李索教授2012年荣获辽宁省教学名师称号。

2)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实施改革5年来,学习《大学语文》课的学生逐年增多,2009-2011三个学年选课的学生为3126人,平均学期500余人,2012-2013第一学期就有930名同学选修了大学语文课。

3)增强了文学院教师与其他专业学生的联系,促进了大学文化建设。本教学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多次在辽宁省高师名家名篇朗诵大赛、××市“高校主持人”大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等比赛中获奖。

4)促进了大学语文与中文专业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五年来,本教学团队的教师获得省级以上教学课题5项,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项目1项,教育部基金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2部,其中独著和主编6部。获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奖励7项。专业研究的深入,又为讲好大学语文课奠定了学术基础。

二、体会

1.选题要准。

§符合时代、大局,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具有自己的特色;

§要是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

§可以推广、复制。

2.材料要实。

§真的进行了改革;

§教学作用明显,有证明;

§有较重要的标志性成果。

3.提炼要精。

§形成一个主题而不是材料的罗列;

§要纲目清晰,纲举目张。

4.支撑有力。

相关的课题、论文、著作、实践成果

附:普通地方高校大学语文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支撑材料目录

一、立项(相关科研项目仅录国家和教育部项目)

1.大连大学教改项目《中国语文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立项证书(2007)

2.辽宁省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辽教发[2009]141号)

《普通地方高校大学语文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立项、结题通知 (辽教发[2011]190号)

3.辽宁省精品视频公开课立项通知(辽教发[2011]92号)《汉字的传统文化解读》

4.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立项通知(教高司函2012年52号)《汉字的传统文化解读》

5.辽宁省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辽教发[2012]130号)

互联网时代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

6.杨丽娟 古希腊神话中的生态意识研究 国家社科学基金(11BWW052主持)2011

7.李索 敦煌写卷儒学文献异文研究 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08JA740010,主持)2008

8.杨丽娟 “理论之后”和原型文化批评 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09YJA770005主持)2009

9.张红翠 都市空间与人的生存生态研究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10YJCZH216主持)2010

10.陈颖 对话语境中的钱钟书文学批评理论研究 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11YJC751011主持)2011

11.宋阳 伽达默尔诗化哲学研究 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11YJC751011主持)2012

二、获奖(仅录省级及以上)

12.李索 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面向二十一世纪古汉语教学体系改革》河北省教育厅2000

13.李索 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独立)《古代汉语修辞学》河北省教育厅 2002

14.李索 省第十届哲学社科成果二等奖(独立) 《敦煌〈春秋集解〉》校证 辽宁省人民政府2008

15.李索 省第十一届哲学社科成果三等奖(独立)《敦煌〈春秋〉异文研究》辽宁省人民政府 2010

16.舒红霞 省第十届哲学社科成果三等奖(独立)《宋代女性文学研究》 辽宁省人民政府2008

17.张祖立 省第六届教学成果一等奖(第4)以文化为魂,构建素质教育体系辽宁省教育厅2009

18.李索 辽宁省第八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辽宁省教育厅2012

三、主要相关论文

19.李索《庖丁解牛对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的启示》《河北师大学报》2010年第5期 CSSCI检索

20.杭勇《唐宋诗名篇选讲课程的通识教育作用》 《文学教育》2009年第3期

21.焦冬梅《论汉语教学中的文化因素和文化知识》《文化学刊》2009年第5期

22.高日晖 《当代大众文化对大学文化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文化学刊》 2010年第5期

23.杨丽娟《关于文学生态批评的几个重要问题》 《当代外国文学》2009年第4期CSSCI检索 《新华文摘》2010年第5期全文转载

24.张祖立 《丁玲“向左转”过程中的一次主体困惑》《东北师大学报》07年第5期CSSCI检索

25.舒红霞《稼轩词 “美人”的文化意蕴》《宁夏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CSSCI检索

26.宋阳《伽达默尔之诗思疏论》 《求索》2010年第2期 CSSCI 检索

27.陈颖《论钱钟书文学批评的美学品格》《南昌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CSSCI检索

28.张红翠《西藏在马原叙事中的语义内涵》《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10期CSSC检索

四、著作和教材

29.杨丽娟 “理论之后”与原型-文化批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0

30.李 索 《左传》正宗 华夏出版社 2011

31.焦冬梅 高诱注释语言词汇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1

32.张红翠 米兰昆德拉小说叙事内在结构与精神走向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1

33.李索主编 《大学语文》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07

34.李索主编《古代汉语》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08

五.其他

35.《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团队 荣获大连大学优秀教学团队 大连大学 2010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