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文件  
 
 教务文件 
 
  教务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文件 > 正文
 
教务处发[2022]27号关于组织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09月23日 09:08      浏览:

各教学单位: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辽教办[2022]251号)(附件1)文件精神,加快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学校组织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申报范围

纳入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2020及2021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不再重复申报。

二、课程申报类型

申报课程分为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等5种类型。

课程及课程团队要求

1.课程内容及材料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公开传播的内容,思想导向正确,不存在思想性问题。

2.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每人限报一门课程;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含课程负责人)限5人之内。

3.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不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等问题,五年内未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

4.申报线下一流课程需学校教学质量认定为优秀或校级及以上的教学名师主讲的课程。

四、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教学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同时具备以下多个方面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①课程教学理念先进;②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③课程教学目标有效支撑毕业要求、培养目标达成;④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⑤课程教学内容与时俱进,体现前沿性;⑥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⑦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可测量。

2.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5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活动,引导教师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强课程的建设与应用,打造具有“两性一度”的一流本科课程。

五、工作要求及时间安排

1.申报线上一流课程的教师填写《辽宁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1),《线上课程数据信息表》(附件4)(含课程平台单位公章)。

2.申报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教师请填写《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2),并提供佐证材料(PDF文件),包括教务系统截图(清晰)、教学设计(含课程负责人电子签名)、教学日历(原文件或教研室主任签字、日期等信息)、试卷(原文件或教学院长签字等信息)及答案、学生成绩分布统计(原文件或教研室主任意见等信息)、学生在线学习数据(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等相关材料。总文件名称以“课程负责人-课程名称”命名,如陶然-人体局部解剖学;子文件名称以“课程名称-材料名称”命名,如微生物学-教务系统截图;每类佐证材料整合为一个PDF文件,如微生物学-试卷及答案(包括试卷A及试卷A答案,试卷B及试卷B答案)。

3.申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教师填写《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3)。同时,需提交简介视频和教学引导视频,具体要求详见附件5。

4.申报书中“课程负责人诚信承诺”需加盖课程负责人电子签名、学院教指委或学术委员会需对申报课程实事求是写出评价意见。

5.请各教学单位于10月3日15:00前将申报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佐证材料等电子文档发送至指定邮箱要求见五-2

6.学校将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确定推荐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校进行公示并反馈意见,课程负责人加以修改、完善,完善后的材料由教务处统一上传省平台。

联系人:李欣则,电话15541171553,邮箱:964876013@qq.com。



附件:

1.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2.大连大学2022年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

3-1.辽宁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2年)

3-2.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2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

3-3.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2年)

4.线上课程数据信息表(2022年)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简介视频及教学引导视频技术要求


教务处

2022年9月22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