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文件  
 
 教务文件 
 
  教务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文件 > 正文
 
教务处发[2022]26号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总结
2022年09月06日 13:11      浏览:

根据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调整至第14和第15教学周开始,采用分散与集中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集中考试工作定于6月12日—15日进行,全校20695人次学生参加集中考试,共涉及153门课程,此外,各学院还组织了部分课程的分散考试。

一、总体情况

在校考生采用线下集中线上考试的模式,离校在家考生采用线上双机位考试模式。经各级巡考人员反馈,期末考试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各教学单位均制定符合本学院、专业情况的考试方案,每个考场至少保证线上、线下2-3人监考、每个考试时段均安排线上线下巡考。多数考场监考教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多数考生能够遵守考场规则。

二、具体情况

(一)主要成绩

1.重视考试工作

本次考试成立了由校领导、学校督导组、教务处工作人员组成的学校巡考工作组,对线上线下各考场的考试秩序与组织情况进行巡查。除此之外,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也参与巡考,检查本单位的考试情况,对优良考风建设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2.重抓考风考纪

在各教学单位、督导组、学生处和教务处近年来的共同努力下,学生、教师对考试相关政策的理解程度大大提高。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绝大多数学生能够自觉遵守考场规则,认真考试;监考教师也能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要求。

3.考试组织严谨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整体要求,期末集中考试时间整体缩减,考试安排比较紧凑,线下集中线上考试的考试形式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按照学校整体安排,教学单位认真做好考前动员,赢得师生理解和支持,考试各环节安排合理,严谨有序。除集中考试外,各学院组织的分散考试、术科考试,也能做到规范细致,井然有序。

(二)主要问题

1.部分教师监考工作欠规范

线下个别考场有监考教师未佩戴监考牌、考试信息书写不全等现象。线上个别考场有监考教师未按要求提前进入考场。

2.考场清理不彻底

个别考场的监考教师对学生携带物品清理不彻底。

3.少数学生发生违纪和作弊情况

本学期期末考试中,机械工程学院6名学生构成考试作弊、29名学生构成考试违规行为。监考教师发现后执行了违规行为认定与处理的程序。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1.加强制度学习和政策把握

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教师学习《大连大学考场规则》和《大连大学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考试相关条款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考试违规处理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希望老师们坚持立德树人,维护考试公平、公正,严肃考场纪律,引导学生养成诚信考试、遵章守纪的习惯。

2.推进教考分离工作

各教学单位要总结分析教考分离的实施情况,查找问题、改进完善、积极实践。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有计划地推进教考分离工作,确保主要考试课程全覆盖,充分发挥考试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使教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3.改进线上考试

各教学单位继续完善线上考试形式,正视疫情常态化时线下与线上考试适时切换的现状,开展线上试题库建设、线上考试平台应用、线上考核内容与方法改革等工作的尝试与实践。


教务处

2022年9月6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