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学校文件  
 
 学校文件 
 
  学校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文件 > 正文
 
校评办发[2020]1号大连大学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任务书查阅情况总结
2020年06月16日 15:31      浏览:

对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问题整改清单”“学校自评报告问题整改清单”,督导专家组对22个学院提交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任务书”,就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和院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概况

部分学院能够完成整改任务书的工作内容。其中,英语学院、体育学院、机械学院和建工学院等,对整改工作认识明确,形成整改措施,对落实整改任务有研究、有方法、有措施,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方面有新内容,整改工作总结清晰。部分学院不同程度地存在任务书填写不完整、或内容简单、或未按要求填写等问题,如国际学院、文学院的整改任务书中缺项过多;信息学院未形成整合后的整改报告,仅上报了两个教研室的整改材料、且信息不足或不准确。整改任务书总体上存在整改工作起始时间不明确、整改过程不清晰、整改内容针对性不足。

二、检查总结

1.整改工作有一定起色

在国家战略牵动(应用转型、双创教育、新工科、专业认证等)及学校的具体要求下,各学院不同程度地开展深化教学改革,在以下方面积极尝试。如在实践能力培养、国际化教育、教学方法改进、网上资源利用等方面有所突破;在与企业、社会力量合作培养人才方面有所尝试;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提高了认识、并开展了相关工作;在教研室(专业)的教学研究活动、提高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方面有所加强。这些工作既符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也是在我校在人才培养实践中内生的、且符合学校办学特点。建议各学院,借审核评估整改之机,予以肯定、扶植并推广,形成良好发展势头,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2.整改工作尚存不足

(1)学院领导班子开展相关研究不足。各学院均未提到学院领导班子对照审核评估整改问题清单:①如何研究本单位的主要、关键、独特问题;②如何组织教职工讨论、完善本单位的整改意见;③如何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方案、形成组织整改的具体做法。

院领导班子研究整改工作,是学院整改工作中必不可少首要环节,也是面对重要工作走群众路线、体现民主管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必须程序。

(2)教学基层组织落实整改工作不足。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组、教研室等组织开展评估整改工作力度薄弱;专业带头人机制、教学督导机制运行不力,没能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涉及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工作没有开展系统的研究,工作效果未见明显提高。

(3)教学单位“质量监控”的主体意识淡漠。学院过于依赖学校的教学质量检查、指导与安排;相关组织、责任人和具体的工作程序缺失;应在学院、专业和教研室开展的工作没有做或做的不系统、不完整(如组织同行听课、研究课程改革、分析评教和评学),使出现的不能及时改进。

(4)缺乏符合学院、专业特点的教学质量标准和对应的检查措施。未能建立质量标准,一是学院对国家标准缺乏研究,因此无法形成针对我校情况的质量描述,二是缺乏对社会(企业、政府)和校友的系统化、常态化的调研而拿不出具体意见,三是对于如何落实及评价实际成效胸中无数。

(5)课程教学改革缺乏在学科、专业层面的统筹与设计。缺乏稳定的团队开展相关研究、并予推进;缺乏系统的总结、提升和推广。目前的思路和想法多为蜻蜓点水,无法形成切实的成果。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

                                           2020年6月16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