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学习新思想 确立新目标 努力开创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
2017年12月28日 10:43      浏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等学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是实现广大青年学子人生精彩的舞台。教务处作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管理枢纽,必须及时学习新思想,善于确立新目标,不忘为师生服务的初心,牢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使命,才能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

自十九大召开以来,教务处党支部带领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首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认真学,反复学,处长、科长带头学,采取讲解、研讨、自学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质量;其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位,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和本科教学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省教育厅唐国华厅长在全省高等教育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层层推进、步步深入;最后,要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全处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彻底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廓清对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的认识,捋清本科教学发展的脉络,以一流的精神面貌、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成效,推进教学管理队伍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根据《大连大学关于开展“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工作安排方案》和《关于“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务处积极组织全处同志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广泛对标上海6所高校,分别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大学,全处18名工作人员共提出23条建议。由于全处每个人都能结合自己的岗位对标上海高校的相应岗位,从而使查摆问题更具体、更微观、更具可操作性。教务处围绕“九个聚焦”查摆出专业调整机制仍需完善、课堂教学质量有所下滑、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不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相对滞后、具有学科特色的毕业论文管理体系尚待形成、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6方面问题,分析其产生原因主要为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开拓精神不足、创新意识不强等,同时提出7大整改举措。

推进两课教学改革。学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思政课建设,理直气壮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师生头脑,持之以恒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两课”在高校思想理论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的作用,不断引导思政课教师创新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展实践活动,增强学生道德体验;改革考核方式,培养学生多种能力。

完善专业调整机制。由教务处牵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招生就业指导处、人事处等部门配合,依据学校学科结构调整方案、国家专业类质量标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综合评价情况、校内专业评估结果、师资队伍状况及现有办学条件、省内专业布点及校内专业同质化倾向、第一志愿录取率、未报到率及高质量就业率等因素提出停并转专业名单,在专业内涵上做加法、在外延上做减法、在质量效益上做乘法。采取对不符合办学条件和标准的专业缩减招生规模或停招、合并或停招没有办学特色的同质化专业、停招办学质量差或办学效益低下的专业、以及根据学校学科建设规划调整重点建设专业和凝练专业特色等措施。

强化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强化课堂管理,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鼓励教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学校积极建设网络课程教学平台,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分享成熟课程建设经验和教学运行经验,通过教学改革立项等方式,引导教师建设网络课程,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鼓励开展小班研讨式教学,学校拟建设一批智慧型教室,为开展小班研讨课提供场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潜质。

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以新一轮培养方案全面修订为牵动,推进相关专业课程设置与境外优秀大学对标,拓宽学生国际交流渠道;以新一轮教改立项为抓手,建设全英文或双语课程,鼓励教学模式改革,引导学生选修国外慕课,推动课程体系国际化

加强新工科建设研究与实践。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学校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围绕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分类发展的新体系等内容开展研究和实践。学校将以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建立校企联盟协同育人机制为切入点,探索新工科的内核要点和外延重点,边研究、边实践、边丰富、边完善,不断推进新工科建设

建立毕业论文(设计)多样化管理体系。积极推进毕业论文(设计)多样化管理模式,建立符合学科和专业特点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制度,拟将毕业论文(设计)的呈现形式采用专业技能、项目成果、撰写论文中的一种或几种,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过程与培养目标之间的契合度,发挥其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提升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广泛开展调研,升级或更换现有教务管理系统,增加教材管理、听评课管理、即时评价管理等功能,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程度;通过网络与信息中心与一卡通管理方沟通,尝试学生自助成绩打印系统与一卡通对接,利于加强学生自主打印成绩管理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习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新思想、新精神的过程中,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参加对标上海,找差距知不足的活动中,深受启发,身感压力。教务处全体同志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对标上海高校,以迎接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科学谋划,积极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为建设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而不懈努力!

教务处 陈晖

2017年12月28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