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2017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简讯
2017年08月25日 14:13      浏览:

2017年7月12日—15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展开角逐。本次比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全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协办,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江苏省物理学会承办。参赛的218名本科学生,来自于国内56所高校,分别参加了基础性实验、综合研究性实验两类、命题式全封闭竞赛。该项赛事始于2010年,是教育部高教司(高教司函【2010】13号)批准的大学生竞赛项目,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学和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提高其创新意识、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科组等参赛高校师生们提供一个物理实验教学交流平台;竞赛提倡重在参与、注重过程。学生获奖率不大于60%。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指定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面负责相关工作,从校级初赛和复赛,再到省赛、国赛,公平公正、择优选拔,师生互动、集中培训。徐朋、部德才两位老师率领2015级四名学生组队参赛,张天衡、李欣获得了综合研究类实验竞赛三等奖,徐显、尹健辉获得了基础类实验竞赛入围奖。回顾国家级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总体过程与结果,连大学子与清华、北大等名校高手同场竞技,四届参赛的16名学生中,有11名先后获得了二等奖(1人)、三等奖(10人);获奖率约为68.9%。该成绩得到了许多985、211”高校师生的称赞与夸奖。

赛事过后,师生们透过实验竞赛过程、剖析自身状态、及时总结了尚存的问题,找差距并提出了自身提升能力等想法、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等建议。

本届综合类实验竞赛中,涉及到高温超导体及其特性、磁悬浮等知识;电子线路与元件的焊接技术;液氮等低温材料的应用……“大二的学生们平日学习生活中较少接触这些内容,对每位参赛选手而言这都是极大的挑战。学生不仅要具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宽泛的知识面,而且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联系原有知识储备、灵活运用到实验分析与操作之中,循序渐进、潜心揣摩、找到思路。赛后选手们异口同声地说:实验内容和基本仪器设备的使用,要靠日常学习中扎实掌握、练就基本功!基础好,才可能在后期实验项目拓展、延伸时有思路、发挥技能技巧,正确结果才能顺理成章地得到。

本届基础类实验竞赛中,既考核了不同板块基础物理实验的知识迁移与融合,又检验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水平。两名选手从不同内容的比赛中感受到了同样的紧张、历练过程;明晰了自身之短版、今后努力之方向;发奋以踏实求提升、发展,不再留遗憾。

感谢为本次竞赛无私奉献、热心辅导的徐朋、部德才、张宏剑、刘军、张秀玲、韩光、何景宜等老师。辛勤的耕耘,在改进物理实验教学与竞赛指导、更好地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增添了新的动力。

                                                           徐朋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