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开启教学工作新局面
2017年06月16日 15:26      浏览:

围绕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校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6月13日下午,围绕该意见及近期各项工作,学校在行政楼229会议室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全校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含实践)副院长、学校督导组长参加会议。分管教学工作李玉光副校长到会并讲话。

5月下旬,学校部分中层干部赴复旦大学考察学习,结合学习体会收获及近期省绩效考核相关指标要求,教务处提出包括10项内容的教学改革实施意见,涵盖专业建设、双创教育、课堂教学、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培育、实践教学、评估认证等方面,是学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对于实现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还对期末考试、最美连大教师评选、课堂教学质量认定、网上选课、校外实践兼职教师梳理、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千生计划”项目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总结了期中阶段开展的毕业论文(设计)院级答辩和教改项目结题答辩工作。

李玉光副校长强调教学工作会议形式的改变,即一项核心工作的详细解读和一系列近期工作的简要布置,能够突出重点工作,但未详细解读的工作并非不重要,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研究、落实所有文件布置的各项工作,不明之处与教务处相关科室会后沟通。在谈到未来工作时,李校长指出我校有些教学改革工作相对滞后,与国内外先进教学管理理念尚有差距,工作顶层设计还需进一步完善,在全球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国际国内教育改革形势严峻、竞争激烈,我们应该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李校长着重谈了五方面的内容。

一是关于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是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办大学归根结底就是办专业,办好专业的关键是办出特色,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我们学校的专业调整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应从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前期专业建设水平、专业预警、社会需求、省内布点、校内专业同质化等方面综合考虑,前期工作有些顾虑,是从维护学校各方面稳定的角度出发,所以专业调整的节奏稍显缓慢,但我们有信心在“十三五”实现每年招生专业50个(类)左右的目标。

二是关于大类教育。大类教育包括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我校加快推进大类教育工作迫在眉睫。按大类招生培养,一方面能克服由于专业设置过细造成的分散局面,更好地发挥学院在教学过程中的指挥和统筹作用,提高学校的办学效益;另一方面学校可以从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要求出发,不断整合现有教学资源,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学校进一步发展,凸显自己的教育个性和品牌。

三是关于通识教育。通识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对所有大学生的教育,其实质是对自由与人文传统的继承。学校的通识教育始于2006年,建设与发展已历时11年,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如何?建设效果怎样?下一步该如何发展?学校应该进行系统梳理,并把建设思路体现在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之中。

四是关于创新创业。学校制定了《大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积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和地方综合性大学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面向全校学生实施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育的有效方式,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三层次、四平台”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今后全体教师应牢固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转变,由单纯面向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向全体学生的转变,做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真正使创新创业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

五是关于课堂教学。在复旦大学学习交流研讨会上,很多副院长表示目前的课堂教学现状令人堪忧。我们认真总结了近四年来领导干部听课工作取得的成效与不足,分析问题与原因,提出《关于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现处征求意见阶段。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研讨,深入思考,提出建议,使学校的课堂教学现状有所改观。

教务处陈晖

2017年6月16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