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切实强化责任意识 努力提高工作成效
2010年09月09日 00:00    admin  浏览:

切实强化责任意识 努力提高工作成效

——学校召开期初教学工作会议

97教务处组织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召开了学期初教学工作会议,对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分解落实,并通报了近期相关工作情况。

本学期以筹备和召开“大连大学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为载体,围绕优秀课程教学设计评选、本专科课堂教学质量认定、2010年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等工作的开展,落实《大连大学本科专业建设“十二五”规划》和《关于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旨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基本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首次评选优秀课程教学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贯彻“教学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将根植于教师思想深处的“如何讲好一门课程”的教学设计固化为文字,经过梳理与整合,成为指导性资料,供相关教师学习和借鉴,以此推动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本专科课堂教学质量认定侧重于拟申报优秀等级和尚未参加过认定的教师讲授的课程,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认定优秀等级采取个人申报、教学单位审核推荐、学校专家组跟踪评议,并综合学生评教结果,经公示后认定的方式进行。申报其它等级者由各教学单位组织评定,结果在所在单位公示后报学校最终认定。这项工作有利于科学公正地评价教师课堂教学工作,使认定为优秀等级的课程更加真实有效,具有说服力,力争做到教师满意、同行满意、学生满意。

最后,苑迅副校长就如何强化责任意识,调动一线教师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成效提出了要求。他首先指出,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即将召开的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现实意义,通过聘请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来校做报告、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等等,必将起到更新思想观念、引领发展方向、摒弃形式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作用;第二,要重视本职工作,增强责任意识,注重日常积累,无愧于自己的岗位。通过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专家报告等日常工作,可以看出每个人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有很多工作不是能力问题,而是责任心的问题。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认真做好每项工作,不断报复优异的工作业绩,才是每一位教学管理者和教师的价值体现。第三,通过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评选优秀教学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质量认定等工作,积极制订更加合理有效的政策措施,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努力营造广大教师潜心教学的氛围。主张创新但更应坚持传统中的精华,比如定期开展听评课、集体备课等等,长期实践证明,这些传统的教研活动,对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使命;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学校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应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所处的岗位做起,积极开展工作,勇于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成效,为学校的全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