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采取有效措施 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2011年07月10日 00:00    admin  浏览:

采取有效措施 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7413日是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周。全校各教学单位的49个本科专业、5个高职专业的34427人次学生参加考试,共涉及257门课程,728个考场。期末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重要手段,是展现教风和学风建设的直接窗口。学校党委和校行政高度重视期末考试工作,要求教务处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考试工作万无一失。教务处在总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的大力配合下,采取有效措施,注重环节管理,创设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考试环境,营造公平公正、严肃认真的考试氛围,增强学生诚信意识,提高教师责任感与使命感,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考前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学校于614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本学期期末各项工作,重点对期末考试提出要求。考前重点做好试卷命题、安全保密、宣传动员、考务安排等工作。期末工作会议上印发了《关于做好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各单位要把好命题关,提高试题质量,杜绝为学生划定考试范围的现象。学校与印刷厂签署安全保密协议,确定工作流程,查找环节漏洞,严防考前泄密。各单位组织召开主考、监考人员和学生动员大会,向监考教师和广大学生重申《大连大学课程考核工作管理条例》和《大连大学考场规则》。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还制订了自己的考试工作管理办法,针对考试各环节提出了具体的奖惩措施;文学院在召开动员大会的同时还将各种考试管理规章制度重新印发、张贴在学院宣传版和教研室墙面上,其目的是营造一种紧张严肃的考试氛围,使教师和学生从主观上重视考试工作。很多单位要求学生签署了《考试诚信承诺书》,张贴在学院宣传版上,对加强考试纪律与考试诚信教育,培养学生自律、自尊、自爱的优秀品格,消除学生考试违纪的动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考中严格管理日日通报。为加强考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学校成立了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和由校领导、学校督导组、教务处工作人员组成的巡考工作组,同时要求各教学单位组建由领导班子参加的巡考组,对全校各考场的考试秩序与组织情况进行巡视,并且鼓励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能够亲自进考场进行签考,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学校每天派出68名督导员和34名教务处工作人员分赴全校各个考场巡视考试情况,发现问题当场指出,每天巡考结束后提交工作小结,由教务处汇总后形成当日考试情况工作通报,发布在校园内网。考试周期间发布每日考试情况简报已经坚持了三个学期,效果十分显著,督导员反映全校考试秩序良好,监考教师明确职责,学生遵守考纪,问题明显减少。

考后认真总结随机抽查。考试后的试卷评定、统计分析、成绩录入也是考试工作的重要环节。学校要求考试成绩评定要客观、公正,学生的平时成绩应具有区分度,全校公共课程应实行集体密封评卷制,流水作业。其他课程也应尽量创造条件,统一评卷。.为保证学生及时查阅课程考试成绩和安排二考工作,除个别公共课程阅卷量较大外,其它课程要在考试后3天内完成成绩提交工作。全部考试工作结束后,各教学单位要向教务处提交考试工作总结,提炼经验、查找不足,便于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学校将在下学期期初教学工作安排中抽查本学期部分期末考试试卷,重点抽查在巡考中发现提前交卷现象明显的课程试卷,并由督导员对每份试卷提出反馈意见。

俗话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考试工作恰逢学期之末,为学生创设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对学风建设具有深远影响。教务处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