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新生研讨课座谈会
2011年07月01日 00:00    admin  浏览:

623下午1点,学校在行政楼229会议室召开了新生研讨课座谈会,会议由苑迅副校长主持,潘成胜校长、宋协毅副校长、麻凤海助理、新生研讨课程负责人、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潘校长首先以课程负责人身份介绍了《计算科学与技术的前沿探索》课的教学设计,指出作为学科带头人应站得高,看得远,用学科前沿知识及科学的思维方式引导学生,使新生明确大学四年的学习目标。

接下来,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科长赵红汇报了新生研讨课调研情况,内容包括我校新生研讨课产生背景、新生研讨课简介、为何开设新生研讨课、新生研讨课相关要求以及个人对新生研讨课的一些思考等几个方面。新生研讨课是由各学科领域的知名教授专门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小班研讨类课程。主要教学方式是在教授主持下,围绕某一师生共同感兴趣的专题,通过教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以小组方式边学习,边讨论。其教学模式主要分为学术性转变和适应性转变。该报告内容可在教务处网站学习园地下载。

报告后,与会课程负责人一致认为开设新生研讨课对我校新生顺利完成学业具有指导意义,对转变新生学习方式、思维方式,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就授课时间、地点、授课内容、方式、授课对象等展开了讨论。大家认为在双休日开设新生研讨课时间较为充分,有足够的时间和学生开展研讨;授课内容、方式要尊重学科特点及各专业现状,也可采取大班讲座,小班研讨的模式。第一次开设新生研讨课,授课对象最好限定为本专业或本学院的新生。

最后,苑迅副校长对全体与会人员提出了几点要求:

1.端正态度,领导重视。

2.积极探索,自由设计。

3.不怕失败,勇于改革。

4.灵活管理,以己为主。

5.认真总结,不断提高新生研讨课教学质量。

我校资深教授和学科带头人已申报新生研讨课33门,拟对2011级新生开设。学校将继续关注新生研讨课的建设情况,使其在新生的人生转折时期发挥积极作用。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