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2010年度大连大学教学改革项目评审工作总结
2011年06月08日 00:00    admin  浏览:

教学改革工作是高校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根据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及“十二五”期间本科专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教务处制订了《2010年度大连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指南》,启动了新一轮的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

一、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及评审

各教学单位根据教务处文件及指南(教务处发[2010]39号),以及本单位专业或课程“十二五”建设规划,组织申报了教学改革项目,并进行了初审。多数单位能按限额申报。

本次各教学单位共申报各类项目228项,其中重点项目137项,一般项目91项。

评审工作分为初审、复审及专家综合评审三个阶段。

初审工作主要针对申报项目与以往各级教学改革项目或已取得的教学成果、获得的教学荣誉是否有内容重复。

复审主要针对项目与教学单位的专业建设规划或课程建设规划是否符合进行审核。

专家综合评审于42122日由学校聘请校外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完成。专家组主要从项目的研究意义及现状分析、改革目标和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及特色、工作基础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审。将相同类别的项目进行横向比较,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评选出同类项目中的优秀项目。

二、评审结果

经专家组评审,共评出163个项目符合2010年度教学改革立项条件,65个项目不符合立项条件。立项项目中重点项目(E类)27项,自选项目GA83项、GB53项。其中专业建设与培养模式改革类23项,占14.2%;教学管理模式改革类12项,占7.4%;实践教学建设类22项,占13.6%;课程与教学团队建设类50项,占30.9%;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及教学评价方法改革类26项,占16.0%;数字化资源建设类项目8项,占4.9%;其他类21项,占13.0%。此外,考研相关课程建设类34项,基础课题库类建设项目24项。

三、经费分配方案(选择其中一种)

按学校60万元教学改革经费预算,拟定分配方案如下:

重点项目1/项,GA类项目0.3/项,共计51.9万元

此外,依据《大连大学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项目经费分三次划拨,立项后划拨30%,中期检查合格划拨40%,结题后划拨剩余经费。GB类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报告优秀者可划拨0.2/项经费;E类及GA类项目中期检查及结题时如发现未按计划完成合同书内容将停止划拨后续经费。

三、申报及评审中存在的问题

1.本次教改立项适逢“十二五”开局之年,各教学单位都制定了本单位的专业或课程建设规划,多数教师的教改项目能在本单位规划指导下设计。但部分教学单位没有宏观统筹、合理安排项目参与人员,有的教师直接参加4个项目,评审后经与教师本人协商,保证每人参加项目不超过2项。

2.本次教改项目首次采取限额申报,名额计算办法为:基数3+专业数(专业方向数)×2,由于此次申报仅考虑教学单位专业数,未考虑教学单位教师人数等相关因素,故依据相关单位意见进行了适当调整。由于是限额申报,教学单位及教师比较重视,多数教学单位能认真审核,并按要求进行排序。中山医院还邀请校外专家进行了审核,并认真修改;也有部分教学单位没有对本单位申报的项目整体规划,也未进行有机整合,项目研究内容琐碎,申报项目数超额。

3.个别项目申请书内容表述不清,主要体现在项目缺少前期调研,不具有可行性或操作较困难,题目较大难以完成,项目实施思路不清等。

4.部分涉及考研课程的项目题目出现“考研”字样,经专家建议,该类题目应修改为“提高、提升”或“专题”课程,经与教师本人协商,修改了题目。

5.数字化资源建设及教学团队建设类部分项目相关课程本身就已是省级精品课程,有相关教学资源和团队,存在重复申报的问题。故本次评审未予立项。

二○一一年五月十二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