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21]89号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室活动巡查情况通报
2021年09月13日 11:44      浏览:

根据《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务处发[2021]13号)中关于“专项检查”的文件要求,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按照各学院上报的教研室活动时间安排表,对第10—11教学周开展的教研活动进行巡查。督导专家组依据2020版《大连大学教研室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和国家、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要求,重点考察了教研室活动的主题、形式、资料交流、参加人数及活动频次等。通过检查,引导教学单位重视教研活动的开展质量,提高基层教学组织在人才培养中所具有的重要性的认识,促进教研活动经验与成效的交流。现将巡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研活动概况

本年度,全校有118个教研室提交了活动时间安排,督导专家组巡视了79组、89个教研室独立或联合开展的教研活动,巡视率为75%。在巡视的教研活动中,教师及相关人员参与率达到87%,截止第11周教研活动总频次达到学校建议频次的81%,巡视汇总情况见附件。

1.活动频次

教研活动频次是基层教学组织是否常态运行、及时解决教学问题的重要体现。本期检查中,28个教研室达到了学校建议的活动频次、占巡视总数的31%,低于建议频次40%的教研室有11个、占总数的12%。其中机械学院车辆工程、美术学院服装、日语学院大学日语、物理学院公共物理、医学院病理学和学科整合、英语学院大学英语2、文学院比较文学和历史学院世界史等9个教研室超过建议频次。表扬医学院学科整合教研室,结合教学实际开展了高质量、高频次教研活动,促进课程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2.活动形式

教研活动开展形式比较上学期的线上、线下外,还增加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本期有11个教研室基于互联网开展了线上(7个)及线上线下结合(4个)的活动形式,占教研室总数的9%。督导专家了解到教育学院心理学教研室的线上活动情况,视频与照片等资料丰富,时间与过程等安排完整,保障了教研活动的有效性;考察了建工学院建管与造价教研室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情况,线上线下互动积极,信息交流通畅快速,突破了传统教研活动的时空界限,活动目标达成情况良好。线下教研活动仍为目前的主要形式,具体有主题宣讲、信息交流、集中学习与研讨等。在网络与信息技术日趋普及与发展的今天,基于互联网的交流方式将备受重视。

3.活动组织

教研活动的充分准备与精心组织是保证活动质量与效果的重要前提。专家在检查中印象深刻有15个教研室、占巡查总数的16.7%。如:美术学院制定了本期教研活动日计划,指导教研活动有的放矢地开展,其中视觉传达与理论教研室的教研氛围浓郁、参与教师态度积极;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和学科整合教研室、英语学院大学英语1与2教研室准备了醒目的会标,从细节上烘托认真气氛;日语学院专业基础与高年级教研室、经管学院的会计学教研室、软件学院软件工程教研室和物理学院光电信息教研室等,精心、规范、有序地组织教研活动,形成主题明确、研讨具体、发言人多、交流热烈的状态。但仍有部分教研室在活动的组织与准备方面精心程度不足。

4.活动内容

本期教研活动紧密围绕教学工作开展,主题丰富,与教学实际更加贴切。有教学工作阶段安排,如毕业论文(设计)、期中考试、期中教学检查和新教师试讲等;有关于学校与专业发展的文件学习,如大连大学“十四五”本科专业建设规划、大连大学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有教学建设与改革中的重点内容,如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一流课建设、教考分离、2021培养方案和毕业生就业情况与就业率推进等;有面临的需紧急解决的问题,如环化学院有机化学教研室的实验室装修改造方案,国际学院会计与国旅教研室需增加300学时学术素养课的问题及因教师数量不足改进毕业论文答辩模式的问题。特别指出的是源于教研室关注的个性化鲜明的主题,如英语学院的英语与翻译教研室的“学生对教师的情感认同的原因”、医学院医学生物学教研室的“课堂教学中如何吸引学生”、环化学院无机教研室的“如何面向化学基础弱的新生开展无机化学教学”、历史学院的三个教研室“如何将课程建设与党史教育相结合”和信息学院高等数学教研室“对当前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评估”等。有个性的主题教研活动,是基层教学组织独立开展针对性强的教学研究的重要途径。

5.活动效果

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对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教学问题的及时解决、教学改革的有力推进、教学研究的计划开展和教师能力的专题培训等有实际意义。检查专家高度评价了医学院学科整合教研室、英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的教研活动效果,医学院孙莉老师的一流课建设与经验交流专题宣讲、英语学院“凝智聚力共探教材-教学之星大赛”获奖教师团队经验分享,理念先进、内容生动、表达直观、问题具体,对促进教师课程建设水平与教学能力的提升有切实帮助。检查专家还对经管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通过高质量的引导性发言、把握活动主题与研讨深度、提高活动效率的做法,以及环化学院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在活动周期深入课堂听本教研室老师的课、并拍照记录教学过程以备后续研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但多数教研活动的学习、交流与研讨等仅流于过程与形式,提出问题者多、解决问题的办法、途径与案例少,总体效果与预期有差距。

二、问题与建议

目前,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开展的教研活动质量与效果,较之以往有好的典型出现,但总体上教研活动的系统性、计划性和针对性依然不足,被动性活动多于主动性活动,内容与组织缺乏设计,活动效果有待提高。

建议学校与学院在高等教育提质趋势下,更加重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以教研活动为载体教学研究与教学实施水平。建议教研室更多地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活动形式,突破人员集中的时空困难、解决活动内容时效性不足及活动计划性不强等实际问题,为“虚拟教研室”建设与运用积累经验。


附件:大连大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室活动巡查情况汇总表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

2021年9月13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