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20]92号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活动巡查情况通报
2020年12月08日 13:50      浏览:

根据《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务处发[2020]24号)中关于“专项检查”的要求,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按照各学院上报的教研室活动时间安排表,对第9—10教学周开展的教研活动进行巡查。督导专家组依据2020版《大连大学教研室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本着“以巡视促保障”的原则,针对教研室活动的“主题、参加人数、活动形式与内容和资料交流”等情况进行巡视,检查教研室活动按计划完成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以期达到促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发挥教研活动在保障、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方面应有的作用。现将巡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查概况

本年度,全校有124个教研室提交了活动时间安排,督导专家组巡视了80次、89个教研室独立或联合开展的教研活动,巡视率为79%,在巡视的教研活动中,教师参与率达到95%,巡视汇总情况见附件。

1.活动形式多样

教研活动均通过不同形式的会议开展,90%围绕议题开展交流与研讨,10%是主题报告、课程观摩或示范课;其中有7个教研室召开了线上会议,解决教师在校时间不统一的问题。部分教研室精心安排活动,如经管学院的会计学教研室,在会议签到、会议提纲等材料上准备完善,以认真的态度提高教师的重视度,达到形式服务于内容的目的。有11个教研室采取联合活动的方式,一方面解决了教研室人数偏少教研活动效果不佳的问题,如医学院的口腔医学与中药学专业;另一方面对教学中的共性问题形成共同面对、共同解决的机制,如体育学院的专业体育1和2教研室,信息学院的金融数学和应用数学教研室。

2.活动主题丰富

在巡视的80次活动中,28.7%的活动主题是课程建设、17.5%是专业建设与专业评估、教学设计和毕业论文(设计)均为6.2%、占3.7%是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和专题学习,其他还有考试改革、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学校大讨论议题、教学中的问题研讨、教学大纲修订、教学经验分享、新教师试讲、以及相关工作安排等占33.7%,活动主题与基层教学组织的教研重点符合度高。部分教研室活动内容针对性强、有效解决了实际问题,如机械学院的工业设计教研室,全员审阅专业评估材料,集中研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促进高质量评估材料的形成;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研室,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讨论如何将讲话精神落实在大学体育课中;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关注新教学方法,学习与研讨如何在病理学课程教学中应用“对分课堂”教学法;英语学院大学英语2教研室,结合学校课程教学设计竞赛活动,学习大连理工大学王殿龙教授关于课程教学设计的主旨报告,与学院的优秀课程教学设计者交流,有利于教师提高课程教学设计水平;信息学院的金融数学和应用数学教研室,针对2020版培养方案毕业论文教学大纲初稿,开展集体研讨与修订,形成了试行稿,完善了重要的教学文件。

二、问题与建议

以基层教学组织为主体开展教研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众所周知,但实际落实情况堪优,如何在机制上保障、行动中实现、意识里自觉地开展有效的教研活动,需要学校、学院、教研室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

总结本次巡查的教研室活动情况,多数为被动进行,活动效果停留在信息传达和泛泛交流的层面,总体存在缺乏设计,活动的系统性、计划性、针对性和连续性不足的问题。

建议学校与学院,结合实际营造开展教研活动的良好氛围,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并将指导教研活动高水平开展纳入高水平人才的考核方案中。


附件: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活动巡查情况汇总表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教务处代章)

2020年12月8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