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20]91号教学单位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材料“检查工作方案与总结”完成情况通报
2020年12月08日 13:47      浏览:

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文件检查的通知》(教务处发[2020]21号)中“教学单位自查”的文件要求,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本着“以查促改”的原则,对学院提交的“检查工作方案与总结”进行检查,通过查找学院在自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发现其中有特点或值得推荐的做法、提出改进建议,达到促进学院提高课程考核材料质量监控水平的目的。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概况

在学校23个参与检查的教学单位中,有22个学院提交了“检查工作方案与总结”,其中音乐学院的材料中未体现“检查工作方案”的内容,总体完成情况见附件。

总体上,医学、体育、环化、机械和旅游学院等,工作方案思路清晰,进度安排具体有序,总结中或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分析、或查找的问题细化准确、并形成操作性强的措施、或建立了较完整的反馈机制等,材料撰写认真、内容完整。

部分学院结合实际开展了有特点的工作,如临床学院注重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又强化了学院对该项工作的思考、研究与落实;软件学院在建立检查小组中吸纳新教师,体现了以老带新;信息学院的改进措施针对性强,有提醒、有要求,切合实际问题;马克思学院制定了符合自身课程考核材料的自查表等。

二、问题分析

1.组建院级督导组

按文件要求,学院自查前应“组建院级督导组”,促进学院完善院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现教学质量监控主体责任下移。经检查,有9个学院(占40.9%)明确建立了院级督导组,其中的6个学院明确了督导组的组成,在工作安排上仅有机械、教育、旅游、美术和物理等5个学院(占22.7%)明确了督导组在学院自查中的作用。学院对院级督导组的必要性和使其发挥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2.课程改革

按文件要求,学院自查后应“形成学院对课程考核总体情况的基本意见,对课程考核改革等有特点、效果明显的示例予以说明”,促进学院总结、梳理、交流教学改革成效。经检查,未见有实际意义的课程考核改革示例。由此说明,学院普遍不重视课程考核改革,或不了解教师已经实施的考试改革,无论怎样,都在客观上制约了课程建设水平。

3.试卷质量标准与内涵

按文件要求,学院自查后应结合查找的问题,组织教师“进一步明确学校的试卷质量标准与内涵”,促进学院提高考核材料的规范化水平。经检查,关于组织学习、明确试卷质量标准与内涵、并达成共识的做法、措施或安排等,或被忽略、或泛泛提及,尚未达到理解质量标准内涵的目的。

4.查找问题与形成改进措施

按文件要求,学院完成自查后,应“查找在课程考核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和形成改进措施”,促进学院建立“评价—反馈—改进”闭环系统,实现持续改进。经检查,多数学院在问题反馈与改进环节,仅罗列出了问题及改进措施,尚未在建立闭环系统和落实改进方面形成有效办法。

、主要建议

各学院结合教学文件检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与持续改进先进理念,完善院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教学单位为主体的教学质量监控,建立“评价—反馈—改进”闭环系统,切实实现课程考试改革方面的持续改进,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附件:

教学单位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材料“检查工作方案与总结”完成情况一览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教务处代章)

2020年12月8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