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20]38号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文件抽查情况通报
2020年06月16日 15:42      浏览:

根据《关于抽查2018—2019学年教学文件的通知》(教务处发[2019]22号)文件要求,教务处按照针对性与随机性相结合的原则,抽调各学院2016年1月至2019年7月期间来校新教师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材料、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和2018-2019学年实习工作材料,组织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进行质量评价。通过检查教学文件,考察来校新教师在课程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评价毕业论文(设计)与实习工作质量,促进来校新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质量监控。现将材料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概况

督导专家组依据《大连大学试卷质量评价标准》(2019年最新版)等系列考核材料质量评价标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材料质量评价标准》和《实习工作材料质量评价标准(试行)》,在2019年9-12月共完成138套、4000余份抽查材料的质量检查与评价,总体评价结果见附件1、2、3。教务处将每套材料的评价意见,通过纸质版“质量评价表”和“质量评价意见反馈汇总表”反馈到相关学院与教师。

二、检查总结

1.课程考核

依据学校人事处提供的近三年来校新教师名单,抽调相关课程考核材料进行检查。其中,信息学院张然老师独立完成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B》、医学院李春实、杨勇和罗学娅老师合作完成的《药理学B》评价为优秀。张然老师的材料清晰、严谨、规范,体现了良好的个人素质与较高的教学能力;杨勇老师在李春实和罗学娅两位优秀老教师指导下,形成的考核材料质量高,体现了“以老带新”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方法的有效性,专家组建议学校予以表彰与推广。另外,英语学院和日语学院的新教师,在语言类课程考核中继续保持了整体质量良好的优势。

对62门课程考核材料的评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平均得分73.2,优秀率3.3%、良好率29.5%、中等率47.5%、及格率9.8%、不及格率9.8%,反映了来校新教师在课程考核环节的客观情况。对照评价指标,得分最高的是“材料质量”87分、得分最低的是“材料管理”与“考核总结”不足70分,在大作业和术科类考核中,得分最低的是“成绩分析与自查”47.1分,说明来校新教师在规范管理考核材料、保障考核总结质量方面仍有差距。建议学校组织新教师开展相关学习与培训,关注新教师的改进、成长与提高。

评价得分不及格的有6门课程,即历史学院于**老师的《中国古代史(2)》、旅游学院马*老师的《酒水与酒吧管理》、美术学院温**老师的《中国美术史》、文学院卢**老师的《汉语文字学》、信息学院贾**老师的《人机交互技术》和医学院白**等老师的《专业英语》,分别在试卷管理、成绩评定、平时成绩、试卷批阅等某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或多方面均有问题。其中,有些问题源于教师不清楚学校的规范要求是什么或对要求的理解有误,有些问题是教师的随意性所致。建议学院制定具体措施与工作机制,对来校新教师实行一对一的有效指导与培养,强化新教师的质量意识和规范教学的行为习惯,达到夯实教学基础、实施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的目的。

本次检查依据的新版试卷质量评价标准,增加了试卷管理和平时成绩两项指标的权重,评价内容更为清晰、具体。新指标于课程考核方法改革相适用,有助于规范开展形成性课程成绩评价。检查出现的突出问题,如试卷装订、试卷信息填写、成绩表填写、成绩分析、平时成绩构成与评定标准、教学手册记录等,并非因新教师才有,而是以往普遍存在又被忽视的。这些问题并不低级,反映的是教师对课程教学目标达成过程的设计实施与检验情况,是教师尊重学生、尊重成绩评定的公平、公正与公开原则的敬畏意识,是教师自身科学、严谨、以事实为依据的教学作风,是教师是否回归教学的客观体现。建议各学院重视检查结果,关注新版试卷质量评价标准,以出现的问题为典型案例,深化理解指标内涵,查找以往不明确、不理解和实际存在的问题,通过对课程考核材料质量的监控与反馈,促进教学的规范化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2.毕业论文(设计)

本次抽查中,医学院杨勇老师指导的、检验151李娜同学完成的论文《大黄素甲醚对对2酰胺基酚肝损伤小鼠Il-1β的作用研究》,评价为优秀,这是医学院长期以来认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具体体现。

对2019届51个专业、57套毕业论文(设计)材料的评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平均得分78.9,优秀率1.8%、良好率45.6%、中等率43.9%、及格率8.8%,符合正态分布规律。对照二级评价指标,得分高于85分的是“材料归档”“内容填写”“任务书”和“选题”,低于62分的是“文献综述”和“导师指导”,符合学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际。

抽查中反应的问题分为三类,分别体现在论文(设计)的内容、开展过程和完成环节方面。另外,各类不规范的问题依旧存在。

(1)论文(设计)内容:体育学院的学生没有外文翻译;音乐学院的学生没有文献综述;管理类的论文选题相对偏大,难以保障论文质量;工程类的设计偏重设计过程,缺少对设计理念、理论依据与理论计算等的阐述;文史类的论文普遍对文献的引用与运用不足,难以形成有深度的研究结果;理科类的论文多以实验结果为依据,但实验工作量不够饱满;外语语言类的论文出现了中文表述不规范的现象。

(2)论文(设计)开展过程:开题环节,文献质量和学生对文献的阅读与理解,与预期要求有差距;做论文(设计)期间,约半数师生没有按工作计划推进;指导教师的过程指导作用体现不明显;部分论文在形成中缺少反复斟酌与修改的过程。

(3)论文(设计)完成环节:论文的各项评语(过程管理、指导教师、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存在缺乏针对性、与论文成绩不匹配等问题;答辩环节尚未达到促进学生总结、提升、展示课题研究成果的目的。

建议各学院、专业在后续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有的放矢地制定有效措施、结合实际设计改革方法、持续改进上述问题,逐步提升论文(设计)工作质量,发挥好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方面的作用。

3.实习工作

通过对19个学院、19个专业不同类型的实习材料进行检查,评价为优秀的有3个专业,分别是教育学院小教专业2015级的教育实习、文学院汉外专业和英语学院翻译专业2015级的毕业实习。其中,小教专业的教育实习特点突出、效果明显,在高质量小学教育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汉外专业和翻译专业较好地执行了学校实习工作材料质量标准,提高了实习教学目标的达成度。

本次检查的总体结果为,平均评价得分78.1分,优秀率15.8%、良好率26.3%、中等率47.4%、及格率10.5%;对照评价指标,“实习质量”和“实习成绩”得分高于80分,“实习管理”低于70分。

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材料提交、实习成绩评定与学生实习手册等三方面。其中,实习成绩评定包括与实习大纲的成绩构成不相符、没有成绩评定标准或标准不明确、实习成绩优秀率过高、实习过程成绩没有对应的原始记录等。学生实习手册中的典型问题,在环化学院化工专业2016级和信息学院电信专业2015级的生产实习中尤为突出,反映了学生未按规定完成实习环节的基本情况和学院在实习管理中的明显漏洞。建议实习专业,对照评价反馈意见认真自查。

评价得分的高低主要取决实习材料的完整性与质量,对于实习工作开展良好而支撑材料提供不足的专业,评价结果会略有偏差。依照成果导向、学生中心和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理念,通过佐证材料检查实习工作是目前实施质量监控的有效方法。建议各专业提高认识,通过完善实习过程材料,促进实习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提高实习环节的教学质量。


附件:

1.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材质量评价结果一览表

2.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材料质量评价结果一览表

3.2018-2019学年实习材料质量评价结果一览表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

                                            2020年6月16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