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19]82号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通报
2019年10月29日 13:56      浏览: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通知[2019]64号)文件精神,学校在第0至第4教学周开展了期初教学工作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学校督导组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对全校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抽查,各单位成立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小组,从课堂教学质量、教学环境与设施、教学运行与秩序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全校教学工作整体运行良好,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教学楼内各教室和周边干净整洁。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第1周个别学生未到课或有迟到现象、高年级学生听课质量不高、个别教室卫生欠佳、个别多媒体设备投影不清晰或设备损坏、个别单位实验场地有限导致实验教学安排不尽合理等。

所有单位均按时提交“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其中,美术学院未按规定时间提交“期初教学检查自查表”。从总结发现多数单位能够认真组织教学检查,部分单位还在期初阶段开展了一些较有特色的工作,如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并附大赛过程材料,这项工作既检查了青年教师课程准备情况,又推动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经济管理学院组织本学期新开课、开新课的教师进行试讲,同时对上学年课堂教学质量不达标的教师进行停课并重新试讲的处理;医学院为完善实验室建设,由教学院长带队到外校调研,学习其他院校先进的实验室建设理念,并完成两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申报;英语学院认真落实学业导师制度,并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制定适合学生发展的学业规划,如“为大二学生开设专业英语四级模拟考试”等。

在期初阶段,共向教学单位发出“教学检查情况反馈表”4次,经了解核实后,1名教师因误记上课时间,上课迟到被认定为III级教学事故。

二、具体工作

1.开学初二考情况

8月28日—30日3201人次学生参加了开学初二考,没有学生发生违纪作弊行为;523人次学生缺考,缺考率为16.34%,较往年有所下降。多数考场监考教师按时抵达考场,并认真履行监考职责,个别老师存在未佩戴监考牌、黑板信息书写不全等问题。

2.调(停、代、补)课情况

本学期第1—8教学周共有401次调课记录,其中因公出原因调课144次,占35.91%,具体情况详见附件。此外,因音乐、体育、美术、医学、护理、临床学院专业课表由学院自行编排,调停课管理不进入正方教务管理系统,故附件中未体现上述学院的情况。但在期初教学检查期间,督导专家查看自排课教学情况时,发现一些课程未按课表安排的时间和地点开展教学工作,请相关学院加强教学管理,认真履行调停课手续,学校也将适时抽查学院管理纪录。

三段式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方式之一,对于规范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期初阶段是一个学期的开端,为整个学期的平稳推进奠定基础,希望各单位能脚踏实地、真抓落实,保证各项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附件: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1—8教学周调(停、代、补)课情况统计表

                                                      教务处

                                                   2019年10月22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