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19]74号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院级答辩情况总结
2019年09月17日 09:29      浏览:

根据教务处《关于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2018]19号)的文件要求,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在5月中旬至6月初期间深入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现场,随机考察了18个学院、55个专业的部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的答辩情况,主要检查学院对答辩组织和学生答辩的情况,形成总结如下。

一、检查思路

依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要求,对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环节的形式、内容和难度进行严格监控,是学校落实加强学习过程管理的重要措施。做好这项工作既需要学院的重视与组织,也要有学生的重视与执行。因此,督导专家组将检查重点确定为学院组织与学生答辩两大方面,并落实到13个检查项目和33个检查点中,通过汇总、统计与总结检查情况,认识了学校在本科毕业答辩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需要改进的方向。

毕业答辩是综合展示学校对学生培养效果的重要环节,只有在庄重、严肃的气氛与正式的环境中完成,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进行,才能彰显学校崇尚科学的理念和对学生学业毕业环节的重视。专家组将这一思想归类为学院对答辩的组织情况,并落实到答辩场地、会标布置、确定评价标准及细则、组织答辩记录、执行导师回避制和预答辩指导等检查项目中。

答辩过程是学生学习效果的总结、提炼和展示过程,涵盖了对文字表达、语言阐述、成果材料的组织与加工、常用展示技术的应用和现场交流等多方面能力的综合训练,学生的自述与答辩水平客观体现了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专家组将这些问题归类为学生对答辩的准备与现场答辩状态,并落实到学生答辩材料的准备、自述形式与质量、答辨控时及教师参与提问情况等检查项目中。

二、答辩情况

各学院、各专业按照教务处文件要求拟定答辩工作方案,落实答辩场地与答辩分组等事宜,指导师生完成答辩材料等准备工作,组织开展学生答辩资格预审、论文查重等规定动作,圆满完成了毕业答辩工作。总体上,成绩明显、问题突出。学校各专业的答辩情况与检查结果汇总见附件1,2。

1.主要成绩

美术学院、医学院、经管学院的金融与市营专业和建工学院的建环专业等,采取不同程度地开放式答辩,营造了以答辩促学风的良好氛围。经管学院会计专业和医学院中药专业的学生答辩时着装统一,展现了学生的良好风貌;其他专业部分学生也穿着正装、充满自信、流畅地完成答辩,凸显了优秀学生的答辩水平。美术学院领导班子继续坚持巡视各答辩现场的传统,学院对各专业的答辩内容与形式提出了更加完善与丰富的要求,实现了毕业创作工作的持续改进,并为学院的“毕业季”增光添彩。法学院自制毕业论文专项工作手册,很有特点。机械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依据专业特点与学生毕业作品实际,对学生的答辩内容与方式做出了针对性强、指导意义明显的详细规定和具体要求,有的放矢地引导学生如何答辩和提高答辩的能力与水平,是将学生中心理念融入教学实际的具体案例。比较而言,医学院学生在自述时展示的ppt制作精致、质量高;生命学院和信息学院的计科、软件专业在答辩过程中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性;历史学院利用答辩环节对学生论文进行全面点评,指导性强;机械、建工、环化学院和经管学院金融专业的教师所提问题普遍切中要害,体现了严谨的教风;经管学院工管专业学生的纸质答辩材料完整性好、规范性强;体育学院对试行的毕业设计的要求更趋完善,学生的答辩内容更加充实。另外,日语、英语、物理等学院部分答辩组及音乐学院声乐、民乐答辩组对待毕业答辩工作的态度认真,过程规范。

2.问题汇总

督导专家组依据“大连大学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检查记录表”,随机到各专业任一答辩小组的答辩现场,完成表中的检查项目,完整记录至少1名学生的答辩信息,经过统计与汇总,将主要问题列入相关表格中,详见附件3,4。

根据汇总结果,学院在毕业答辩的重视与组织方面、学生在答辩过程的表现等仍存在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现象与问题,特别是随意安排不达标的答辩场地、准许学生坐着念论文草稿而不用展示论文工作过程与结果、答辩现场没有学生的答辩材料、没有教师使用的答辩成绩评定表、没有安排答辩记录等现象,以后必须坚决杜绝。

附件中所列问题对于学院或专业而言虽有一定的随机性,但问题的存在依然是客观、真实的,应当引起各学院足够的重视。

三、建议

学校、学院和广大师生要提高对毕业答辩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明确自身的角色与责任;明确强化毕业答辩环节的监控与管理是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和实现“四个回归”的具体举措;理解答辩环节各检查项目的意义并达成共识,按照问题导向与持续改进原则,针对已有问题逐步完善与改进,提高学校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质量与水平;各专业应深化学生中心观念,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为前提,积极尝试、探索符合专业特点的个性化管理方法与实施细则,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多样化的改革,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取得实效,通过管理创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附件:

1.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院级答辩情况汇总表1

2.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院级答辩情况汇总表2

3.学院组织答辩情况问题汇总表

4.学生参加答辩情况问题汇总表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教务处代章)

2019年9月16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