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19]73号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随机听课情况总结
2019年09月17日 09:27      浏览:

根据“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通知[2019]7号)要求,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常规检查。本学期,校督导专家按学科或专业划分16个小组,深入课堂随机听课共317门次、涉及22个教学单位、覆盖262名教师(教师听课覆盖率达到28.4%),基本了解了学校的课堂教学实际情况,现将随机听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听课概况

督导专家依据《大连大学理论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和各类《术课类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对选听课程的课堂教学内容、方法、态度、效果及教书育人情况等进行评价,填写评价意见,给出评价结果,并与任课教师及时沟通交流,提出意见与建议。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任课教师认真的教学态度、良好的教风与教学能力,客观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同时还考察了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和教学设施情况等。随机听课总优秀率占46.1%、良好率占49.5%、中等率占3.8%、及格率占0.6%。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和2。

专家们对建工学院朱训国老师具有启发性和艺术性的教学特点、机械学院吕鹏翔老师努力打造的“趣味课堂”、医学院杨利敏老师对案例精辟透彻的分析、经管学院林波老师行走在教室之中与学生始终保持密切沟通状态的授课风格、信息学院宋琳和物理学院栾玲两位年轻老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效果等留下了深刻印象;对部分教师积极尝试、运用多样化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所付出的努力深感钦佩;对个别课堂上读ppt、教师自说自话、教学内容与ppt展示内容脱节、课堂管理不到位等现象倍感担忧。专家们对语言类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普遍较高,但同时注意到在课堂教学中增强学生语言能力训练的方法与意识仍显不足;对术科类课程的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感受不同,但非常赞赏艺术设计类课程中教师为学生提供的丰富教学资源、技术训练类课程中教师身体力行的示范和注重发现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并及时给予针对性强的指导。

专家组一致认为,在所听部分课程中感受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金课”,体现了学生中心思想、教学改革成果得以落实、教学方法先进多样,但数量不足、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开展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仍然是学校、教师们不懈追求的目标。

二、情况分析

专家组归纳、统计了317门次的课程评语,针对教学方法改进和主要问题类型进行分析,并将结果列在下表1,2中。统计结果虽有一定的随机性,但教学方法改进和问题的存在依然是客观、真实的,对于了解课堂教学实际状态具有实际意义。

1 课堂教学方法改进情况一览

序号

教学方法类型

改进情况描述

1

应用雨课堂等软件

17门次课程(占比5.4%)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了雨课堂等教学软件,提高教学效果。

2

翻转课堂

11门次课程(占比3.5%)应用翻转课堂方法,以学生讲、教师评为主开展课堂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3

课程思政

10门次课程(占比3.2%)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明显开展了课程思政,将立德树人意识融入教学。

4

使用视频录像等

8门次课程(占比2.5%)在课堂教学中播放视频录像等教学资源,突出教学的形象化。

5

情境教学

8门次课程(占比2.5%)在课堂教学中设计了情景教学、项目导向与项目路演的方式教学等。

6

引入新知识新资讯

13门次课程(占比4.1%)在课堂教学中设计了结合教学内容的专题新知识、新动态与新资讯的学习与了解。

合计

共有67次课程(占比21.1%)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尝试、应用新教学方法或改进传统教法,以期提高教学效果。

2课堂教学主要问题类型一览

序号

主要问题类型

问题类型描述

1

学生课堂学习状态

22门次课程(占比6.9%)的学生在课堂中明显的迟到、出勤率低、集中坐与教室后排、不听课比例较高等。

2

师生互动

45门次课程(占比14.2%)在课堂教学中被指出师生没有互动、互动明显不足、教师没有关注学生或关注不足。

3

理论联系实际

12门次课程(占比3.8%)在课堂教学中明显的理论与实际脱节、或讲授内容缺案例、或实际应用的练习不足。

4

PPT课件质量

13门次课程(占比4.1%)的ppt质量不高,如扫描讲义、文字过多、内容与讲授脱节、显示的序号与章节混乱等。

合计

共有92次课程(占比29%)在课堂教学存在4类问题。

三、建议

学校应不断出台落实“新高教40条”的各项具体措施,贯彻“四个回归”精神,引导学院及教师将精力放在教学工作、人才培养与提高自身教学与教学研究能力上来,投身课堂教学与教学改革,激发教师打造“金课”的积极性与潜能;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培训;对脱颖而出的优秀教师给予切实鼓励。

学院与教学基层组织要珍惜专业认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双万计划”的机遇,顺应教育教学改革趋势,转变观念,积极规划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并制定细则、形成方案,带领教师投身教学研究有所突破;注重对青年教师教学方法、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的跟踪指导,发挥青年教师在接受新生事物快速的优势,为他们在课堂教学中应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方面搭建平台,有所建树。

广大教师要不断地更新教学理念、教学思想与方法和手段,并落实在上好课、培养人的教学环节中;安心打磨课堂教学设计、课程教学内容与过程考核方法等,不断在教学细节中精益求精、持续改进、注重效果、提高质量。

附件:

1.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督导专家组随机听课情况汇总表

2.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各学院随机听课分布一览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教务处代章)

2019年9月16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