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19]72号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文件抽查情况通报
2019年09月17日 09:25      浏览:

根据《关于抽查2018—2019学年教学文件的通知》(教务处发[2019]4号)文件要求,教务处按照针对性与随机性相结合的原则,抽调各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材料、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2018级学生导师指导手册和2016年1月至2019年7月期间来校新教师试讲合格认证档案(以下依次简称为“考核材料”“开题报告”“导师手册”和“试讲档案”),并组织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进行质量评价。通过检查教学文件,继续落实对课程教学考试环节和毕业论文开题环节的质量监控,了解导师工作开展情况与存在的问题,促进学院重视并加强对新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现将材料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概况

督导专家组依据《大连大学试卷质量评价标准》等系列考核材料质量评价标准、《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质量评价标准(试行)》、《本科生导师指导手册质量评价标准(试行)》和《教师试讲合格认证档案材料质量评价标准(试行)》,在2019年4-7月共完成457份抽查材料的质量检查与评价,形成了对每份抽查材料的评价意见与评价结果,并通过“质量评价表”和“质量评价意见反馈汇总表”(纸质版)反馈到学院和相关教师。

1.考核材料

质量评价优秀率为19.1%。综合统计各学院的评价得分和优秀比例,日语学院、物理学院、美术学院、医学院、历史学院、英语学院和生命学院居于前列,体现了上述学院在保持考核材料规范性方面的良好基础。在“材料管理”“材料质量”“材料批阅”和“成绩分析与自查”四项一级评价指标中,“材料批阅”和“成绩分析与自查”两项得分最低。检查中发现音乐学院郑轶临老师的《音乐作品分析基础1》和护理学院郑贤月老师的《中医护理学》考核材料,存在的错误过多,达不到学校的规范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考核形式、内容与学校《课程考核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有差距,有待商榷与改进。

2.开题报告

质量评价优秀率为32%,其中机械学院、建工学院、生命学院和日语学院总体质量好、优秀率高。在“选题”“内容安排”“参考文献”“文献综述”和“内容填写”五项一级评价指标中,“文献综述”得分最低。检查中发现音乐学院管弦151钟泽文同学、体育学院体教151李欣欣和体教153王光久同学未完成文献综述。

3.导师手册

质量评价优秀率为13.4%,集中在机械学院、建工学院、美术学院、文学院和英语学院。其中机械学院的吕鹏翔、陈建国、杜玉、李洋流、秦力舒、王淑芬老师,建工学院的李维红和王玉杰老师,旅游学院的王蕾老师,美术学院的孙汝洁老师,生命学院的姚子昂老师,体育学院的田军老师,文学院的赵金丹和孙萍萍老师,医学院的韩立赤老师,音乐学院的李冰老师和英语学院的王阿晶、范明老师,很好地履行了导师职责,指导效果明显。在“手册填写”“指导计划”“指导记录”和“指导效果”四项一级评价指标中,“指导效果”因支撑材料过少而得分最低。检查中发现,环化学院王子超老师、建工学院陈磊老师、经管学院钟春仿老师和体育学院付毅老师的导师手册中没有指导计划或指导记录,未体现导师履行职责情况。

4.试讲档案

质量评价优秀率为9.2%,集中在日语学院和护理学院,体现了学院对新教师培训与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试讲档案总体质量不高,在“档案提交”“档案完成”“辅助教学”和“试讲主讲”四项一级评价指标中,“辅助教学”和“试讲主讲”两项得分均较低。生命学院的荣金诚老师未按要求提交试讲档案,提出批评。

教学文件检查总体情况及附件查阅见下表。

教学文件检查总体情况一览

材料名称

数量

/

覆盖学院

各类材料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问题项目

(分值低)

对应附件

考核材料

95

21

材料管理,材料质量

材料评阅,成绩分析与自查

84.7

材料评阅;成绩分析与自查

附件1,2

开题报告

65

18

选题,内容安排,参考文献

文献综述,内容填写

84.2

文献综述

附件3,4

导师手册

232

20

手册填写,指导计划

指导记录,指导效果

77.8

手册填写

指导效果

附件5

试讲档案

65

18

档案提交,档案完成

辅助教学,试讲主讲

70.4

辅助教学

试讲主讲

附件6

合计

457

21

17项

——

7项

——

二、分析总结

督导专家组分别重点对各类材料的完成要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总结,并提出相关建议。

1.考核材料

定期对考核材料进行质量评价是质量监控的重要内容,学校已开展多年,特别是历经审核评估时对教学文件大面积复查的过程,使本次抽查的考核材料比以往更加规范。以前常见的问题降幅明显,但还会在新教师中出现;以前被常见问题覆盖的部分问题逐渐明晰,必须注意。这些问题及表现已列入附件2,集中体现在成绩表、试卷装订与封皮、试卷卷面质量、平时成绩和成绩分析上,特别是平时成绩涉及到考核成绩的公平与公正,必须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另外,术科、论文和口试等考核不同程度地存在考核过程材料不完整、没有成立考核小组、考核要求与成绩标准不具体等问题,需要改进。

建议:主讲教师重视保证平时成绩依据充分的相关工作,如进一步明确本学期课程平时成绩的组成与分布、并与大纲一致、完整记录与执行;将比较模糊的项目如课堂表现等具体化,制定平时成绩评分标准;在手册上注明合计平时成绩时的计算方式,体现平时成绩的统一性与客观性等。

另外,考核材料中体现形成性评价、开展自主学习、实施考核方法改革的材料不多,说明学校在课程教学、教学方法或考试环节的改革方面动作迟缓;部分已经启动改革、或运用雨课堂等软件强化过程学习与过程测试的课程,也未见其考核材料中有所体现。希望引起广泛关注。

2.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的质量是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质量的基础,也是对学生如何开展新研究、新工作、新项目做好前期准备的思路与方法的训练过程。

指导教师与学生要重点完成对选题的阐述,包括确定题目、优选参考文献、说明选题意义和研究内容、确定重点解决的问题和主要研究方法、拟定预期成果等。开题报告是上述内容反复论证与提炼的结果,达到学生明确了“做什么”“怎么做”“得到什么”的目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未对选题进行反复论证、对选题的理解不够深入、文献陈旧,因而阐述不清“做什么”、不明确“怎么做”的重点与难点、拟定的预期成果内容不完善。另外,格式不规范也是客观存在的共性问题,需要师生重视和持续改进。

学生要重点完成文献综述,包括查阅和阅读主要参考文献、对文献进行归纳与总结。文献综述是学生研读文献的成果,达到明确选题的国内外研究动态、主要观点和拟开展的研究工作方向与方法的可行性与意义的目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研读文献不足(包括数量和理解程度),因而综述中引用的文献量偏少、部分主要论述的文献与所列文献不一致、部分文献与选题或研究内容不符、综述内容不全面。

指导教师要重点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和填写导师意见,包括对选题的阐述和文献综述做出评价、并对是否开题表达明确意见,学生完成开题报告的情况也体现了导师对学生开题工作的指导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开题环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重视不足、具体指导不够,因而评价意见不全面、针对性不足、缺少是否同意开题的明确意见。

建议: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明确列入附件4中的问题,积极改进;学校和学院结合专业实际,分解开题报告完成过程,确定其中的重要环节并制定评价标准和检查要求,通过重点环节管理改进工作现状。

3.导师手册

学校颁布了《大连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明确了导师职责。2017年起面向学生发放《本科生导师指导手册》,规定了导师手册的填写要求。导师按期完成手册中的“指导计划”和“指导记录”,是履行职责的客观记录;学生填写手册中的“学生收获”是导师指导效果的具体体现,指导效果还需通过相关材料予以支撑。

检查中发现,未定期完成“指导计划”或“指导记录”的占53.4%,“指导计划”不全面、不具体或针对性不足的占63.4%,“指导记录”不明确、不具体的占27.2%,“指导计划”与“指导记录”不够吻合的占21%,“学生收获”不具体、内容笼统、缺乏针对性的占42.5%,特别是87%的手册没有体现指导效果或学生收获的支撑材料。总体来说,导师指导工作的实际效果不明显。导师手册完成质量的好与差,并不能完全代表每位导师实际的指导工作与指导效果,但却客观反映了导师的工作态度、工作内容与指导成效,其汇总统计结果具有一定的真实性与可比性。

建议:学校、学院和教师重视导师制的落实情况;转变观念,深入理解学生中心理念下导师的作用与责任;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导师制实施方法;注意总结特点明确、有实际意义、操作性强的典型案例并交流推广;被聘导师应学习、理解学校对导师工作的具体要求,投入精力履行好导师职责,不断总结经验、积累相关资料、提高指导效果。

4.试讲档案

2015年,学校重新修订了《教师试讲合格认证档案》,并通过完成档案的方式,引导学院有步骤地对新教师进行教学培训与培养。培养工作包括安排教学辅助性工作(如助课)并定期考核;组织课程试讲,由讲评小组现场指导形成讲评意见;指导课程主讲,由指导教师跟踪主讲学期随时指导,还将审核、指导教案及其他相关教学文件,学期末形成评价意见。新教师通过培训熟悉课程教学的程序、规律与规范,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奠定独立开展教学工作的基础。试讲档案是新教师助课、试讲和第一轮主讲经历的记录,反映了学院培训、培养新教师的实际工作情况。

检查中发现,缺辅助性工作或缺辅助性工作考核意见的占9.2%;试讲日期与讲评日期不符合或主讲学期与指导教师评价意见日期不符合的占27.7%;试讲讲评或主讲评价过于简单、缺乏指导性与针对性的占20%;缺教案及其他相关教学文件评价意见的占10.8%。特别是未提供教学辅助性工作和试讲、主讲工作相关支撑材料的高达90%在部分提供的支撑材料中,将担任班导师、党课活动及指导学生大赛等工作错误地等同于教学辅助性工作。据此,在新教师教学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环节不落实、过程不完整、缺乏指导标准和考核的针对性。

建议:各学院重视新教师的教学培养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新教师在助课、试讲和主讲环节的具体要求、指导项目与考核内容,责成专人(小组)落实与实施,针对每位新教师形成评价意见与培养总结,保证新教师教学培训与培养工作的系统性和规范性。

附件:

1.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材质量评价结果一览表

2.考核材料需要关注的问题一览表

3.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质量评价结果一览表

4.开题报告需要关注的问题一览表

5.2018级本科生导师指导手册质量评价结果一览表

6.教师试讲合格认证档案材料质量评价结果一览表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教务处代章)

2019年9月16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