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19]48号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校级答辩工作总结
2019年06月18日 15:32      浏览:

根据《关于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安排》(教务处发[2018] 19号)文件精神,学校于6月1日组织2019届本科生校级论文答辩,现将本次答辩情况予以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情况

教务处对本次答辩工作做了具体的组织和安排,按照专业符合度分成5 个答辩小组,每组设组长、评委和秘书,聘请相关学院的33名教授、副教授担任专家评委。根据学校专业分布共随机抽取72名学生,答辩实到68人,其中3人院级答辩未通过、1人因考试缺席。

二、主要成绩

1.师生准备充分

参加本次校级答辩的绝大部分学生、指导教师、学院均非常重视,为答辩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学生陈述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PPT制作质量较好,答辩态度认真。其中建筑学、美术学等专业学生展示个人的设计和绘画作品,服装设计专业学生通过模特来展示个人服饰作品,管弦专业学生进行小提琴演奏等,学生们通过不同形式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

2.专家工作严谨

答辩过程中专家认真听取学生自述,针对学生论文观点与依据、研究方法、论文中的问题、格式、翻译等方面提问,认真倾听学生的回答,整个过程有问、有答、更有辩,体现了答辩工作的内涵。专家认真填写评语,按照评分标准如实评定成绩,每名学生的成绩由各组专家的平均分及小组讨论后确定,评定成绩严谨,本次校级答辩学生平均分为34.4分(满分45分)。

3.诚信意识增强

为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引导学生诚信自律,杜绝论文抄袭现象,我校继续对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全面查重检测,全校除美术学院和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外,其它专业学生均提交了查重检测报告单。本年度约3000名学生参与论文检测。

三、存在问题

1.选题质量不高

部分论文的选题缺乏深度与创新性、专业符合度不高、问题的提出缺乏依据、选题内涵过大或者不适合本科生完成等。

2.材料完整性和规范性不足

本次校级答辩虽然学生、指导教师和学院都比较重视,但个别学生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方面仍然存在不足:字体、字号和排版不统一、不规范,过程管理手册上的信息填写不全、相关日期不一致,参考文献选取及引用不规范、时效性差,部分插图不规范,过程管理手册有缺项,过程指导评阅意见较空泛,过程指导不及时,有些论文的进度节点不合理,开题报告存档不完善等;部分专业学生论文没有按学校统一要求装订。

综上所述,建议各学院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尤其是选题环节的管理和审核,明确和落实学院、专业、指导教师和学生各自的责任,培养学生创作实践能力,对学生创作作品应予以关注并强化指导,注重论文写作和作品设计能力的培养,把好论文写作关,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 务 处

2019年6月17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