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18]96号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018年12月18日 10:24      浏览:

根据《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处发[2018]20号)文件精神,学校11月12日—11月23日(第11—12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学校督导组也随机开展了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情况检查。现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予以通报,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期中教学检查仍采取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通过听课、研讨、观摩等形式开展工作,全面检查教学工作状况。常规检查包括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档案、组织期中考试等方面的内容。专项检查为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研讨和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多数学院能够按照文件要求,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并按时报送工作总结。信息、医学、机械、经管、美术等学院工作总结质量较高,工作方案思路清晰,检查结果具体详实,分析问题透彻深刻,但生命学院和音乐学院的工作总结内容较单薄、描述欠清晰、缺乏问题梳理与分析思考。一些学院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开展了特色工作,如法学院开展雨课堂使用情况调查,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医学院邀请学校教师讲课竞赛获奖者做观摩示范课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中山临床学院组织督导组对23个教研室的教学材料进行检查与反馈;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每月第三周周三确定为教学观摩活动日;建工、日语等学院开展了新教师试讲或说课活动。

多数学院结合自查情况和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梳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学校教学中心地位落实不够、教师教学研究意识薄弱、教学工作量分配办法有待科学化、部分教学设备和实验条件亟需改善、部分专业师资(含实验员)不足等方面。

二、常规检查情况

1.课堂教学

各单位以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为依托,从教师教学规范、课堂教学秩序、学生学习状态等方面,开展课堂教学检查,因本学期处于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阶段,全校整体教学秩序明显好于以往。多数教师能够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开展教学工作,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出席率较好,多数单位领导干部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完成听课任务。部分单位提出调代课现象依然较多,多数原因为教师参加会议、公出、病假等,但基本能履行调代课手续。个别教师存在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师生互动少、教师对课堂纪律疏于管理等问题。学生出席率较好,但听课质量尚待加强,仍存在课堂玩手机、看课外书、睡觉、中途离开教室等现象。

2.实践教学

各单位检查了实验教学计划、实习工作安排落实与运行情况。多数实验课程、实习安排按计划正常开展,效果较好,达到了预期目的。其中美术、教育、机械、经管、信息等学院对各专业实践教学工作进展情况分别进行了总结。个别学院存在实验设备落后、空间不足、专业实验教师缺乏等问题。

依据《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程安排》,各单位有序推进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部分专业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

3.教学档案

各单位对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文件进行了归档。全校整体情况较好,各级教学管理人员已基本形成归档意识,其中信息和日语学院部分教研室召开专门会议学习学校教学文件抽查反馈意见,在学院层面开展自查、互查和抽查后,再将教学文件进行归档。部分单位因办公室人员短缺或场地限制,归档采取学院和教研室两级管理模式。

4.期中考试

学校要求授课时数为64学时以上的专业主要核心课程应组织期中考试,全校100余门课程以随堂测试、大作业、小论文、案例分析等形式组织了期中考试,其中机械、经管、体育等学院拓展为授课时数为48学时以上的课程必须安排期中考试。通过期中考试,任课教师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所了解,为调整后半学期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提供依据;同时从学生的角度也督促他们复习巩固前半学期所学知识,查缺补漏,为实现本门课程的学习目标奠定基础。

三、专项检查情况

1.本科教学工作研讨

各学院能够针对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结合学院、专业情况,认真总结反思和查摆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研讨,并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教学改革项目中。法学院修订了3项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建工学院探索基于新工科背景,以雨课堂为切入点结合双语教学的智慧教学模式解决方案;教育学院就试题库建设、平时成绩标准、课程设置等问题开展了研讨;机械学院针对审核评估专家提出的教材使用陈旧、卷面成绩偏低、学生制图能力不足、教师专业背景偏弱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一些学院提到教师申报教学改革项目积极性颇高,教育、美术、日语等学院申请项目数量为历年最多。

2.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学期90名校院领导干部以形势报告、课堂讲授、新生导航课、工作现场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制造2025”“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职业与学业规划”“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深入学生中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3.开展综合教育选修课开课资格审查工作

本学年共受理了18门新开公共选修课申报,其中新生导航类课程3门、人文社科类(S)6门、美育教育类(Y)1门、创新创业类(C)8门。依据《大连大学公共选修课程管理规定》,学校在学院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组对拟开课程的授课教师资历、内容与适应性、课程准备程度、课程的教学设计及试讲情况等多方面进行审核,并与部分试讲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提出了修改与完善的意见与建议。最终13门课程直接通过了审核,3门课程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通过审核,2门课程未予通过。新开设的16门课程进一步丰富了学校综合教育选修课资源,特别是多位三岗及以上教授参与主讲,对提高学校课程质量提供了保障。

教务处

2018年12月12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