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18]47号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校级答辩工作总结
2018年06月21日 09:07      浏览: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对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学校于2017年10月印发《关于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务处发[2017]26号),启动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2018年6月9日组织校级毕业论文答辩,现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毕业论文校级答辩根据专业分布共随机抽取72名学生参加,实到69人,其中3人因院内答辩未通过或者查重不合格不予参加校级答辩。教务处聘请了30名专家,按照专业符合度分成5个答辩小组,分别组织校级答辩工作。

二、主要成绩

1.专家评审工作认真公正

本次校答聘请的专家基本上都是学校督导专家组成员,他们认真听取学生自述,针对学生论文观点与依据、研究方法、论文中的问题、格式等方面提问,认真倾听学生的回答,整个过程有问、有答、更有辩,体现了答辩工作的内涵。专家们按照学校规定,根据学生答辩情况,认真填写评语,如实评定成绩,填写评分表,每名学生的成绩由各组专家的平均分确定,评定成绩真实、恰当,本次校级答辩学生平均分为34分(满分45分)。教务处工作人员将答辩成绩当天通过手机短信反馈到学生本人,并为学生提供申请复议途径。

2.师生重视准备充分

参加本次校级答辩的绝大部分学生、指导教师、学院均非常重视,为答辩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学生着装正式,论文陈述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PPT制作质量较好,整个答辩过程态度认真。部分专业学生还在答辩现场通过设计、歌曲演唱和绘画作品等不同形式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

3.全面查重工作提高诚信意识

本年度毕业论文的查重工作依然为全面检查,全校除美术、音乐、日语等具有专业特殊性的学生外,共有近2800名学生的论文进行了查重,查重过程公平、公开。此项工作引导学生诚信自律,科学引用文献资料,杜绝抄袭行为。

三、存在问题

1.选题质量不高

各组专家提出部分论文存在选题质量问题,主要包括:选题缺乏深度与创新性、专业符合度不高、问题的提出缺乏依据、选题内涵过大或者不适合本科生完成等。

2.材料完整性和规范性不足

本次校级答辩虽然学生、指导教师和学院都比较重视,但是个别学生在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方面仍然存在不足,如:过程管理手册中签字盖章部分有缺漏,进度节点不合理、开题报告存档不完善等;任务书和开题报告中论文要求、个人工作重点、研究概况、文献综述等的填写不准确;开题报告中的签字日期不规范;论文中参考文献的引用不规范、时效性差;个别论文中排版、图表等格式不规范等。

3.论文质量不高

本次校级答辩反映出部分论文的质量存在问题,学生的文献阅读能力、论文写作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具体表现为:对提出问题的对策建议针对性较差、文献综述分析不足、论文缺乏理论层次的提炼和阐述、论文的工作量不饱满等。

综上所述,建议各学院在今后的毕业论文工作中加强选题、开题环节管理,论证题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注重实际意义和创新性;结合专业自身特点,实行毕业论文的多样化管理,制定并完善相应的要求和标准,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在过程管理中,各学院要依据管理规范做好常规检查。另外,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应加强学术论文写作和文献分析能力的培养。

毕业论文(设计)环节是学校教学水平和培养能力的体现,也是对大学生综合能力的检测,希望各学院加强毕业论文管理,把好出口关,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2018年6月19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