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18]13号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专家随机听课情况通报
2018年03月20日 10:22      浏览: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深入课堂随机听课148门(节)次,涉及131名教师,覆盖17个开课单位,评价结果良好以上占91.89%(详见附件)。

一、总体情况

督导专家依据《大连大学理论课程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对所听课程任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进行教学分析和教学效果观察,并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提出意见与建议。督导专家对多数任课教师所表现出的良好教态、充分的教学准备和清晰的教学思路给予充分肯定,主要表现为:

教学内容充实。部分教师用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扎实的教学功底及良好的教态,与学生分享了精彩的教学内容;部分教师精心组织教学内容,所选案例生动贴切,问题紧扣教学主线,结合社会实践需求阐述相关理论与概念等,形成了自己的授课特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以及合作与沟通的能力。

教学方法和手段多样。多数教师授课时注意前后知识的衔接系统性,做到了条理清晰,逻辑性较强;多采用了启发式、案例式和互动式等教法;有效使用了板书、多媒体和肢体语言等多种辅助教学手段;少数教师采用了双语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教学效果较明显。多数课程学生的出勤率高,课堂注意力较集中,思维活跃,与教师互动明显,课堂氛围好

二、主要问题

督导专家在充分肯定教师课堂授课质量的同时,针对课堂教学中个别老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主要表现为:

课程设计有待提高。个别教师对教学规律、流程缺乏重视,导致课程缺乏设计。表现为针对性的分析总结不够、教学内容逻辑顺序不够清晰、缺少对知识点产生背景或者原理方面的介绍、强调教学重点与前沿信息吸收不足等。

教学方法有待加强。个别教师教学方法单一,表现为课堂教学全部由教师讲授,缺乏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

教学手段有待改进。个别教师板书质量不高,缺乏设计和完整性;个别PPT制作单调,内容堆砌,文字偏多。

教学效果有待关注。个别教师不关注课堂学生学习状态,表现为学生出勤率较低,迟到现象严重;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分散,教师对课堂纪律维护不足;个别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准备不充分,对讲授内容不熟练,对教法、教学手段的研究和应用不重视,多媒体卡不提前开通等。

三、建议

课堂教学质量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全员给予高度重视,不断反思问题,加强学习,持续改进。任课教师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对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研究,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在课堂上要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学校及学院应加大教改课程建设类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资源建设,通过职务聘任、评优评奖等政策激励教师潜心教学研究,扎根课堂一线,为教学质量提升保驾护航。

附件: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督导专家随机听课情况汇总表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教务处代章)

2018年3月20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