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18]12号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文件抽查情况通报
2018年03月20日 10:16      浏览:

根据《关于抽查2016—2017学年教学文件的通知》(教务处发[2017]23号)文件精神,教务处于2017年9月抽查了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15个学院46门课程考核材料和17个学院77套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材料。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课程考核材料检查情况

1.检查目的与结果

本次检查的考核材料是各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自查完成、并报送教务处备案的10门课程考核材料,由学校随机抽取其中的3门。通过检查,旨在充分发挥学院教学质量监控的职能,了解学院教指委和教师对《大连大学试卷质量评阅指标体系》、《大连大学论文(大作业)考核质量评阅指标体系》和《大连大学术科课程考核质量评阅指标体系》等课程考核材料系列评阅指标体系的理解与自查把握程度,从而达到营造自觉遵守教学规范、提高课程考核质量与水平的良好氛围。检查结果显示,学院自查与学校检查的结果接近,平均评阅得分差为8.6分,得分差最高的为15分(详见附件1)。与2016-2017第一学期比较,平均评阅得分差和最高得分差降低幅度均较大。其中,英语学院、护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旅游学院的自查结果与学校的检查结果基本一致,机械工程学院、教育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的自查结果与学校之间仍存在一定偏差。各学院原有的课程考核材料自查结果得分虚高的情况明显得到抑制,广大教师对待课程考核工作的态度更加认真,并在了解规范要求的同时注重提高课程考核质量。

2.主要问题与建议

本次检查中,以往因未执行规范要求或执行要求不到位共性问题有所改善,但依然存在。建议学校和学院还需长期重视执行教学规范的问题不放松,不断强化教师的责任,注重培养教师良好的工作习惯与作风。

目前需要重视并改善的问题有:

(1)成绩评定依据不充分。包括试卷评阅标准(含参考答案)、其他考核形式的评分标准和平时成绩的评定标准。评分标准是评定成绩的依据,标准模糊、不严谨、过细或过粗等,都将导致评定成绩的随意性。这种现象不仅反映了教学中存在的教学水平不高、教学过程不明确等问题,还有背于教育的公平、公正与公开原则。建议学院、教研室和课程组等予以重视,开展相关研究和交流,制订或完善科学、合理和操作性强的各类课程的各项评分标准,并严格执行,提高课程考核质量。

(2)改革课程考核方法。结合实际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探索、尝试形成性评价等多种考核与成绩评价方法,适应高等教学新形势的要求。近年来所检查的课程考核材料均未发现与考试改革有关;部分教师虽强调已经实施了相关改革,但材料中没有相应体现。建议学校、学院高度重视,出台鼓励与支持政策,激励课程组和教师投身其中,促进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

二、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检查情况

1.检查指标

本次检查依据新修订的《大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评阅指标体系》进行。该指标体系包括“论文材料管理、开题报告、过程管理和论文正文”四大方面及“材料归档、内容填写、研究内容与安排、文献综述、任务书、教师指导、同行评阅、论文答辩、选题、文献应用、外文翻译、正文”等12个项目,并确定了每个项目的观测点。新修订指标体系按照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流程设计,针对检查项目给出明确的内涵要求,突出了检查工作的可操作性和评阅结果的客观性,为教学单位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供可参考的执行标准。

2.检查结果

在实际检查的77套材料中评阅结果为优秀的1篇,占1.3%;良好的26篇,占33.8%;中等的36篇,占46.8%;合格的6篇,占7.8%,不合格的8篇,占10.4%,平均评阅成绩80.1分。与2016届执行原指标的评阅结果比较,整体成绩有所降低,但更加符合学校实际。其中,体育学院和音乐学院部分专业的“文献综述”和“外文翻译”项不予检查,评阅成绩采用折合分处理。音乐学院因材料归档时缺论文文件,整体评阅结果均不及格。检查结果汇总数据显示,毕业论文(设计)在“文献综述”、“导师指导”和“外文翻译”方面处于及格水平,在“文献应用”、“论文答辩”和“论文正文”方面处于中等水平,这些环节是影响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质量的重点与难点。具体检查结果详见附件2。

3.主要问题

(1)文献的研读、综述与应用不够

学生研读文献的数量与深度明显不足,在撰写文献综述时或不引用规定阅读的文件,或对所选题目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重要观点、研究成果、目前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等没有归纳与总结。论文中不能一定程度地运用文献资料中的理论、研究方法等解决或引出研究的问题,鲜有对文献资料中的实验数据或调研结果等进行分析比较,或用以论证研究主题及结论。多数论文存在参考文献陈旧、种类单一等问题。训练学生收集、学习、归纳、总结与运用文献的能力是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前提。

(2)导师指导作用不强

导师在任务书中对“论文要求”和“个人工作重点”的表述没有切入要点,意思含混;在开题报告中对“重点解决的问题”和“预期成果”的阐述不明确,使论文(设计)主题不明、内容不清;在论文(设计)的管理过程中,导师意见或为表态、或为安排工作,没有体现相应的指导作用。

(3)外文翻译不准确

英文摘要存在语法错误、用词不当和语句不通顺等问题;译文原文来源不明,没有按要求扫描、复印或下载标有文献来源的原件,部分译文与研究主题无关联;译文语句不通顺。

(4)论文答辩过程不严谨

部分学院答辩组的成员数量不足;记录的答辩时间少于规定的时间,答辩时所提问题的数量不足,深度不够,学术性不强。

(5)正文撰写不规范

中文摘要不足400字要求,摘要内容没能对论文研究的主题予以概况。文中所引用的数据、图表、调研结果和观点等没有注明来源、不够详实。文中的数据、图表或不规范、或不够清楚,或缺标题与编号、或标题与编号错误、不完整。论文内容偏定性阐述,缺数据、应用案例等定量依据。论文结论多为总结性描述,寻觅不到形成结论的清晰脉络。部分论文的文题不符,部分结论与主题无关。

4.建议

(1)各专业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特点,以培养学术运用综合知识与能力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积极尝试符合专业实际和学生实际的多样化毕业论文(设计),形成相应的形式、内容、标准和规范,改进目前论文(设计)环节流于形式、成效不大的现状。

(2)抓好选题与开题环节,生师共同梳理清楚“论文要求”、“个人工作重点”、“重点解决的问题”和“预期成果”等关键问题。

附件:

1.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材料质量检查结果汇总表

2.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阅结果汇总表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教务处代章)

2018年3月20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