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2017]71号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材料质量检查情况总结
2017年09月05日 15:34      浏览:

根据《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文件检查的通知》(教务处[2017][6号]文件精神,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对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计划开设的16学时及以上的非上机类实验课程的教学材料进行检查,抽查的材料涉及7个学院、43门实验课程、78名实验指导教师(组)、1277套实验教学材料。检查结果总结如下。

一、总体检查结果

依据《大连大学实验课教学材料质量评阅指标体系》,教学督导对课程所在学院提交的实验教学材料从实验教学材料管理、实验报告评阅、实验成绩评定和自查工作四个方面进行检查,针对实验内容、材料管理、报告格式、报告撰写、评阅规范、评阅标准、评阅质量、报告成绩、实验考核、成绩登记和自查情况等11项内容形成检查意见,并统一以“评阅意见反馈表”和“评阅意见反馈汇总表”的形式将相关的问题与建议反馈到学院和课程指导教师。78个实验指导组的检查结果详见附件,各学院的检查结果见下表:

序号

学院名称

评阅课程数

反馈评阅表数

各项评阅结果得分(百分制)

总评结果(百分制)

材料管理

报告评阅

成绩评定

自查

1

机械工程学院

4

5

78.7

83.4

97.3

80

86

2

建筑工程学院

2

2

100

98.5

73.3

6

89.5

3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

2

90

100

86.7

60

91

4

信息工程学院

12

15

88

84.2

86

68

85.1

5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14

44

85.9

90.1

69

71.4

81.6

6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6

7

87.1

89.4

89

71.4

87.7

7

医学院

3

3

91.1

87.6

77.8

80

85.3

总计/总平均

43

78

86.6

88.9

76.8

71

83.7

表中显示,评阅的实验教学材料优良率达86.6%。其中,建筑工程学院崔迪老师批阅的《材料力学实验》报告材料、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孙超等老师批阅的《光电子技术综合实验1》报告材料、信息工程学院冯建新老师批阅的《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报告材料、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郭明等老师批阅的《仪器分析实验》报告材料、陈兴和李争宁老师批阅的《有机化学实验B》报告材料、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侯义龙和董晓宇批阅的《普通生物学实验B》报告材料和医学院李旭霞老师批阅的《生物化学实验B》报告材料等达到评阅指标优秀。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王卫京和周立川、于媛老师在“实验课教学材料质量评阅自查”中态度严肃、自查全面,自查表内容翔实、问题分析深刻,体现了良好的敬业精神。检查发现,本期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实验操作考核和自查环节上。

二、主要问题与建议

1.各学院相对集中的问题

机械工程学院:报告格式不统一;报告撰写的规范性不够;评阅的规范性不足;执行评阅标准不够统一。

建筑工程学院:实验操作考核和自查环节不足。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操作考核和自查环节不足。

信息工程学院:批阅的规范性不足;实验报告版本不统一;执行批阅标准不严格,实验成绩普遍偏高;在实验操作考核和自查环节仍有不足;《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存在与教学大纲不符的情况。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操作考核和自查环节普遍不足;实验成绩评定依据不足;批阅实验报告的指导性不足;部分实验课程的成绩单不规范;个别实验考核试卷存在明显的批阅错误。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除考核与自查环节外,存在的问题比较分散,涉及多类检查项目,建议参照评阅反馈意见自查。

医学院:个别实验成绩评定依据不足;部分实验项目名称或成绩比例与大纲不符;报告批阅的规范性尚显不足;评阅标准的采分点不够清晰。

建议各学院,通过对照反馈意见开展规范实验教学材料的学习与教育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研究、理顺和解决实验教学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2.自查环节问题

总体上自查环节流于形式。在78组自查表中,有10%左右的自查表错误;60%左右自查表的“主要问题与建议”栏中未填写文字,或填写与存在问题关系不大的只言片语;30%左右仅反映出学生在实验中存在的问题,缺少有效的自我检查。

实验教学材料是实验教学依据、要求、过程和结果的客观记录。多年的检查发现,存在于实验教学材料中的许多问题是反复出现的且未得到应有的解决或质量的提升,原因之一是实验课程教学组或指导教师不明确实验教学过程中应执行的要求与规范,缺少必要的学习与培训,没有形成自觉执行规范的习惯。增加自查环节,认真完成“实验课教学材料质量评阅自查表”是实施实验教学过程、质量监控的必要环节,是弥补课程教学组开展教学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学习教学规范,形成有效教学标准等方面的重要途径。督导组建议,各教学单位正确认识“自查表”的作用,结合实际,采用合适、合理、有效的方法,促进自查表在提高教学规范、实施教学监控、理顺教学问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3.实验操作考核问题

在78组实验教学材料中,实验操作考核环节出现问题的比例达60%,涉及实验操作考核环节各个方面,具体问题归纳如下:

序号

问题方面

问题要点描述

1

考核计划与总结

(1)未提交考核计划与总结;(2)计划与总结的时间、内容等与大纲、或实际情况、或过程记录不符;(3)计划与总结中语句不通顺、内容不完整;(4)计划与总结存档材料缺负责人签字、学院章等。

2

考核形式

(1)考核形式有口试、笔试和操作等,其中操作考核已部分或全部被口试、笔试等取代,操作考核实际所占比例明显低于大纲规定。

3

试题与评分标准

(1)未提交试题材料;(2)试题题型、类型和内容等不明确或比较笼统;(3)无评分标准和采分点;(4)评分标准不够细化,各题的赋分分值过大且采分点不明确、或采分点有明显遗漏。

4

执行评分标准

(1)执行评分标准不统一,出现同一错误减分不一致的现象;(2)因采分点不明确等评分存在随意性;(3)评定成绩偏高。

5

考核过程材料

(1)缺考核过程材料、特别是考核记录;(2)过程材料明显缺项、特别是缺考核项目、学生操作或答题情况、扣分点、得分等记录;(3)材料的学期、题目等与实际情况不符、或错用铅笔记录等。

6

教学手册

多数教学手册中未记载有关考核方面的信息

7

考核成绩

(1)缺少考核成绩单;(2)成绩单记录内容不统一,如部分学生仅记录总分、部分学生既记录总分也记录各项目分值。

操作考核环节存在的问题影响了对实验教学效果的评价,反映了实验教学质量在课程教学体系中监控与保障不足的实际问题。对此,各教学单位及管理部门应予高度重视。督导组建议,各学院、专业或课程应开展相关问题的分析、研究、交流和自查等工作,结合学院和专业实际,制定改进措施或实施更加合理、可操作的执行标准,完善实验操作考核环节,以实验操作考核为切入点,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发挥好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附件: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材料评阅结果一览表

学校本科教学专家(督导)组

教务处

2017年9月5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