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学成果  
 
 规章制度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 
 精品课程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改革 > 正文
 
2013年度大连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指南
2020年08月29日 10:57      浏览:

本年度立项项目围绕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开展相关研究。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

一、重点项目(E类)

申报该类项目者要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具备明确的改革思路、稳定的教师队伍和科学的管理机制,经过建设能够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具备申报省级或省级以上各类教学奖项的基本条件。

E 1.专业结构调整

专业设置应满足社会不同领域和岗位对专门人才的需求。因此,随着科技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和社会生活方式变化,高校专业结构将相应处于动态调整过程中。结合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本着对学生和教师负责的态度,搭建学科平台课程,完成教学内容的实质性整合,探索大类培养乃至大类招生的方法和途径,实现学校和学院的专业结构动态优化。

E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尊重学科特点,遵循教学规律,科学定位,凝炼特色。结合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密切跟踪社会需求,认真研究合作单位或学校的教学计划,保证“2+2、3+1”等模式的教学质量,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保证各类“卓越计划”的顺利实施。

E 3.基础学科专业建设

结合专业教师队伍和学生现状,积极探索地方综合性大学基础学科专业内涵建设。结合学科特点,探索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核心课程采用研讨班、双语或外语教学等模式,鼓励使用外文原版教材。培养能够独立思考、自由表达、敢于争辩、追求真理的人才。

E4. 资源共享课建设

根据《辽宁省精品资源课建设实施办法》及《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规范》的要求(具体文件见辽宁本科教学网http://www.upln.cn/html/2012/Column_0103_0116/575.html),以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平台课成、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以课程教学资源的系统完整为基本要求,以资源充分开放共享为目标,建立课程基本资源、课程拓展资源和课程生成资源,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进行设计,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国家及省已立项或上线的资源共享课程,不再重复申报。

E5.其它

对学校发展具有重大牵动作用的实践教学或教学管理改革方面工作的研究与探索。

二、一般项目(G类)

申报该类项目者应具备明确的改革思路、可行的工作方案,经过建设能够形成明显的效果,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G1.教学方法改革。在学时学分减少的情况下,以提高和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为目标,科学整合教学内容,探索开展研究性学习,实施基于问题的教学(PBL)、基于案例的教学(CBL)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国际、国家及省级公开课或精品类课程等优质资源的合理运用。

G2.题库建设。针对对公共基础课、大类基础课、学科平台课、专业基础课等量大面广的课程,开展题库建设,促进教考分离。

G3.其它

结合本职工作现状,针对教学(包括理论与实践教学环节)或教学管理某方面开展选题研究与实践探索。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