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学成果  
 
 规章制度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 
 精品课程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改革 > 正文
 
关于对2003年度立项的各类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检查和对其他部分教学改革项目……
2006年05月22日 00:00    admin  浏览:

关于对2003年度立项的各类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检查和对

其他部分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报

各教学单位:

为保证我校教学改革项目的质量,上学期教务处对2003年度立项的各类教学改革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对第四批重点建设课程、第一批“使用英语等外语或双语进行教学”方面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延期结题的第三批教学改革项目及优秀课程进行了结题验收。具体结果如下:

一、2003年度立项的各类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检查情况

1.教学改革重大项目共10项。各项目均按照教改合同书承诺如期进行,进展情况较好,全部通过中期检查。

2.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共22项。经济管理学院B类重点项目“工管一体化培养模式研究”未按照教改合同书承诺如期进行,只形成了初步调研方案,决定暂停拨款。其他各项目均如期进行,通过中期检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沁苑)网络多媒体工作室的建设与管理”和生物工程学院的“细胞生物学双语网络课程的构建”两项B类重点项目达到预期目标且成效显著,决定将该两项B类重点项目升为A类重点项目。

3.教学改革自选项目共80项。体育学院的“对运动人体专业两门主干课双语教学模式的探讨”和医学院的“建立综合康复医学教育模式的探索” 两项A类自选项目,体育学院的“公共体育定向运动教学的研究”、人文学院的“学生完全主体性多样化开放教学模式探索”和“加强高校学生成绩的系统性、有序性管理的研究”三项B类自选项目经项目负责人申请,批准延期。

其他项目均按照教改合同书承诺如期进行,通过中期检查。


经学院推荐,项目负责人申请,教务处审核,人文学院的“德育课程‘探究式教学法’与创新教育研究”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情景教学法研究”两项自选项目由B类升为A类。

二、第四批重点建设课程结题情况

第四批重点建设课共20门,其中17门课程按照教改合同书承诺如期完成,经教务处审核通过结题。3门课程未召开结题报告会,结题材料尚未交教务处,分别是建筑工程学院的《建筑工程经济与企业管理》、美术学院的《立体剪裁》、音乐学院的《器乐——单簧管》。

三、第一批“使用英语等外语或双语进行教学”方面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结题情况

第一批“使用英语等外语或双语进行教学”方面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共13项,经过为期两年的建设,其中12项按教改合同书承诺如期完成项目,通过结题;1项经申请批准延期结题。其中旅游学院的“《旅游管理》课程的双语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在教学方法、手段、内容等方面改革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学院组织的结题报告会上反响强烈。

四、延期结题的第三批教学改革项目及优秀课程结题情况

1.延期结题的第三批教学改革项目共21其中17项按教改合同书承诺于延期时间内完成任务,经教务处审核,通过结题。4项未召开结题报告会,结题材料也未交教务处,分别是师范学院的“体育、运动、英语三位一体,创设小学教育专业体育教学特色的研究”、建筑工程学院的“建筑学专业公共建筑设计方向课程体系评价”、体育学院的“体育实验教学综合改革方案”、音乐学院的“视唱练耳分级教学研究”。

2.延期结题的优秀课程一门。人文学院的《心理学》课程,经教务处审核,通过结题。

五、经费划拨情况

按教改《合同书》规定,2003年度立项的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将划拨项目总经费的40%,剩余的40%经结题验收后划拨,同时划拨第四批重点建设课和延期结题优秀课剩余经费,补拨经过中期检查后继续建设的教改实践基地、重点建设专业2004年度建设经费。

检查中多数教学单位能根据教务处发[2004]40号、[2004]41号文件的要求积极配合教务处检查工作,绝大多数项目负责人能够按照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填写“教学改革项目跟踪检查情况报告表”,能够按合同书承诺如期开展工作,保证项目正常进行。纵观项目的完成情况,进展较好。但个别项目未能按照教改合同书承诺按期进行或完成,任务标准低,工作量小。对于既未召开结题报告会,结题材料也未交教务处的项目负责人,因未信守合同,教务处在今后两年内的教学改革项目中将不再给予立项。

○○五年三月十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