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专业建设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专业评估 
 课程建设 
 
  专业评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评估 > 正文
 
大连大学本科专业建设评估方案
2006年05月17日 00:00    admin  浏览:

大连大学本科专业建设评估方案

大连大学经过近几年的迅速发展,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专业结构与布局趋于多元化、综合化。本科专业建设是学校教学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基础,其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稳定。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专业教学基本建设,推动教学改革,改善教学管理,建立择优扶强机制,培育优势、特色专业,全面提高学校专业建设工作的整体水平,学校决定开展本科专业建设评估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评估原则

《大连大学本科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试行)》适用于大连大学不同类型的专业。

1.科学性原则:《大连大学本科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试行)》采取定性分析与定量比较相结合的方法,力争科学、客观地评价专业建设工作的整体状况,使学校和院、系对各专业建设状况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从而更好地促进本科专业建设工作。

2.导向性原则:《大连大学本科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试行)》从专业定位与特色、师资队伍、教学建设与改革和教学效果与社会评价等方面对专业建设工作进行整体评估。侧重建设过程,关注工作水平和学术水平,促使各专业及其所在部门明确专业建设思路、规划和措施,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进一步提高专业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3.可行性原则:《大连大学本科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参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及等级标准”、辽宁省“新增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及“示范性专业评估指标体系”等文件,力求简便、可操作。使之在遵循专业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正确体现教改发展方向,正确评估每个专业的建设状态,同时成为院、系对专业建设进行自检的依据。

二、评估内容

详见《大连大学本科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试行)》。该《体系》共有4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24个主要观测点。

评估结果标准如下:

优 秀:总得分≥80

良 好:总得分70-79

合 格:总得分60-69

不合格:总得分≤59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