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专业建设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专业评估 
 课程建设 
 
  专业评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评估 > 正文
 
大连大学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方案
2006年05月17日 00:00    admin  浏览:

大连大学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专业教学基本建设,完善教学管理,在认真总结、分析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本学期拟全面开展专业评估工作。为保证该项工作顺利实施,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培育特色品牌专业,以专业评估为手段,建立择优扶强机制,集中培育具有较强带动与辐射作用的优势专业群,形成科学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布局,实现学校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二、组织机构

1.在分管教学校长直接领导下,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具体实施。

2.将现有专业按理工、文管、医学、教育及艺术分为4个组团。每个组团外请业内专家2-3名,任专家组长、副组长,同时聘任校内专家10人左右,具体开展评估工作。

三、评估办法及材料要求

评估办法详见《大连大学本科专业建设评估方案》及《大连大学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相关支撑材料依据模版完成。

四、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2月27日—3月26日)

1.校内专家组成员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制做专业建设“十一五”规划模版、自评报告模版、支撑材料目录、相关支撑材料模版等,力求与教育部评估支撑材料吻合。

2.组织对教学单位领导及各专业负责人进行培训,使之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

3.明确专业负责人、专业主干课程及公共基础课程负责人,以理解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内涵为重点,加强教研活动的组织管理,培养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骨干力量。

4.于外请专家进校前一周,将相关专业自评报告、培养计划寄至或送至相关专家。

(二)实施阶段(3月27日—6月4日)

1.评估时间:平均每个专业半天。其中,文管组团约在第5周,医学组团约在6-8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工作形式

1)专业负责人进行专业自评(10分钟);

2)专家组审阅相关支撑材料;

3)组长、副组长组织学生、教师座谈会,并与教学单位领导及专业负责人交流;

4)听课;

5)对学生进行技能测试;

6)专家组实地考察教学条件。

3.反馈形式

1)专家组全体成员与校领导、教务处相关人员交流、反馈;

2)由组长、副组长做正式反馈。

(三)总结及整改阶段

1.总结分析各专业评估情况,向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通报;

2.相关专业依据专家组意见进行整改、提出整改报告,并与评估后两周内将修订完善的《专业建设“十一五”规划》报送教务处;

3.教务处依据个专业规划及评估结果修订《大连大学专业建设“十一五”规划》;

4.建立择优扶强机制。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