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规章制度 
 考试安排 
 教材管理 
 日本语能力测试 
 学位证明 
 教师服务指南 
 学生服务指南 
 
  教材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管理 > 教材管理 > 正文
 
大连大学“十一五”教材建设规划
2006年06月16日 00:00    admin  浏览:

大连大学“十一五”教材建设规划

(2006—2010)

教材建设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一项基本建设工作,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大连大学“十一五”建设规划》的精神,为在“十一五”期间切实做好我校的教材建设工作,特制订《大连大学“十一五”教材建设规划》。

一、“十五”期间教材建设工作总结

“十五”期间我校的教材建设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表现在以下几点:

1. 领导重视,管理到位。我校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在管理上,实施层层把关,责任到人,选派责任心强的教师负责各级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先后制定了《大连大学“十五”期间教材建设规划》以及《大连大学教材管理工作规定》、《大连大学教材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和《大连大学本科教材选用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学校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证了教材工作的落实。

2. 在教材选用方面,各学院都能根据课程需要对教材进行择优选用。尽量选择公认的优秀教材,特别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十五”国家规划教材。

“十五”期间,全校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1434种比例达到68%,选用“九五”重点、“十五”规划、面向21世纪及重点大学主编等教材1069种,比例占51%,选用获奖教材133种占6%

3.教材建设工作特色明显。“十五”期间,我校共投入近20万元教材建设经费,资助教师公开出版教材41部。“十五”期间我校教师共主编和参编教材(包括教学辅助用书)183部,自编讲义170部。其中有4部自编教材被教育部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尽管“十五”期间教材建设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问题,主要是:

1.教材研究工作薄弱。

2.教材选用制度还不够健全。

3.在教材管理方面,缺少教材质量的评价机制,监控力度不够。

这些问题,在“十一五”期间都要给予解决。

二、“十一五”教材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教高[2001]4号文件《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调以人为本、一切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南为依据,以课程建设的成果为依托,通过立项形式进行教材建设,争取编写出版一批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高质量、有特色的教材;鼓励教师编写符合学校教学实际要求或具有特色的教学辅助教材和实验指导书(讲义);继续坚持教材的择优选用原则,确保高质量、有特色教材进课堂,保证教学质量。

三、建设目标

1.不断提高教师对教材建设工作的认识

教材是高等学校课程教学的主要参考书,使课程建设的支柱之一。因此,教材建设工作是一项积极严肃的学术性很强的工作。对此,各级领导和全体教师必须端正态度,明确认识,务必要以科学地高度负责地态度对待教材建设工作。

2.提高优秀教材选用率

选用高质量教材,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基础和前提。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教材选用管理工作,建立教材质量信息反馈制度,加强教材质量跟踪,保证高质量教材进课堂,避免教材选用的随意性。“十一五”期间选用优秀教材比例力争达到50%

3.编写高质量的具有特色的教材

1)“十一五”期间,鼓励教师积极承担教育部或者国家级大型出版社委托编写教材的任务。凡能进入国家高等学校教材征订目录的教材,学校都鼓励教师编写。此类教材,规划编写20部。

2)随着新专业的不断出现,在一些新兴课程暂时找不到优秀教材的情况下,学校鼓励教师自主编写一部分具有特色的高质量的教材。此类教材,规划编写20部。

3)学校鼓励教师自主编写一部分教学辅助教材和实验指导书(讲义)。此类教材,规划编写50部。

4.所有校级以上精品课程都要建成网络课程教材

结合网络课程、BlackboardBB)网络教学平台系统的建立,以及“十五”期间多媒体教学资源的原始积累,构建适合我校立体化教材建设的模式,探索立体化教学的方式方法。“十一五”期间,所有校级以上精品课程都要建成网络课程教材。

四、实施办法

(一)教材选用

1.为了提高优秀教材选用率,教学单位在预订教材时,应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及同行公认的优秀教材。理工类、财经政法类等专业使用近三年出版新教材的比例应达到50%左右。凡已有上述教材范围内同名适用的教材,原则上就不得降格使用其他教材。同时,积极引进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国外原版教材。

2.选用教材实行责任制,由任课教师提出,经教研室(系)集体研究选定,经分管院长同意后报教务处核准。

3.自编教材必须列入学校的教材建设计划。未列入学校教材建设计划的自编讲义或出版物,一律不得发给学生作为教材使用。

4.建立教材质量信息反馈制度。建立教材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加强教材质量跟踪,及时进行信息反馈,对选用教材进行质量跟踪调查。采取多种形式调查了解教师、学生对使用教材质量的反映,及时反馈质量信息,确保教材的质量。

(二)教材建设

1.鼓励教师积极承担教育部或者国家级大型出版社委托编写教材的任务。凡能进入国家高等学校教材征订目录的教材,学校都鼓励教师编写并且给与一定的资助。

2.教材建设重点:

(1)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专业课程或新建专业新开课程教材;

(2)各专业的主干课程、各类专业的基础课程教材和实验指导书(讲义);

(3)师资力量比较强,教学和科研水平比较高的教学单位、教研室组织编写的教材;

(4)适应本校专业特殊要求和填补学科空白的教材。

3.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抓好重点教材建设。重点教材的确立,必须经过申报、评议、批准立项完整过程。为了保证重点,加强管理,重点教材分院级和校级重点教材两种。校级重点教材在学院重点教材中择优确立。

4.教材建设项目实行主编负责制。教材选题确定之后,要推选出学术造诣高,经验丰富,具有强烈责任心的教师担任主编,以确保教材编写质量。

5.做好教材特别是自编教材使用后的质量跟踪调查工作,了解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对教材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反馈给编者,供修订时参考,以不断提高教材的编写质量。

(三)教材研究

1.积极开展教材研究工作是不断提高教材编写质量和选用质量的保证。教材研究工作的内容包括:

(1)各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规格和各课程教学要求的研究;

(2)教材内容及体系的研究;

(3)教材的推荐研究、评价研究;

(4)教材编写及使用的经验研究;

(5)外国原版教材的研究;

(6)教材管理的研究。

2.重要的教材研究课题可列为学校教改项目。学校对教材研究明确任务和要求,解决必要的条件和经费,并开辟研究成果发表园地。

3.在重视和加强文字教材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多媒体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研究其编写规律,推动教材的更新与改革。

(四)教材评奖

1.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认真及时地做好国家级、省级优秀教材申报工作。

2.认真落实教材编写政策,对于荣获国家级、部委级、省级和校级优秀教材奖的作者,按学校的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和表彰。

3.学校每4年开展一次校级优秀教材评奖工作。

4.荣获校级优秀教材奖的教材,可以优先申报省级及以上级别的优秀教材奖,可遴选推荐参与上一级的优秀成果奖评选。

5.建立教材档案,以反映我校教材建设的状况和成果。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