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规章制度 
 考试安排 
 教材管理 
 日本语能力测试 
 学位证明 
 教师服务指南 
 学生服务指南 
 
  教材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管理 > 教材管理 > 正文
 
大连大学“十五”期间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总结
2006年06月16日 00:00    admin  浏览:

大连大学“十五”期间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总结

教材是体现大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因此,搞好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教育部明确提出“十五”期间高校教材建设的指导方针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实施精品战略,抓好重点规划,注重专业配套,促进推广运用。为贯彻落实这一指导方针,使教材建设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满足教学工作的需要。我校根据“十五”期间教材建设的要求,积极研究探讨搞好教材建设和管理的有效措施,并取得一定成绩。

一、领导重视,管理到位

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我校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组织上,对教材建设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在管理上,实施层层把关,责任到人,选派责任心强的教师负责各级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先后制定了《大连大学“十五”期间(2001—2005)教材建设规划与意见教材建设规划意见》,以及《大连大学教材管理工作规定》、《大连大学教材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和《大连大学本科教材选用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学校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证了教材工作的落实。

二、教材建设,特色明显

“十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逐步实现了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迈进,办学形式、人才培养模式和规格趋于多样化,高校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也随之做出相应调整。作为教学内容改革成果重要体现形式的教材,其多层次、多样化特点将更突出,以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

我校在校重点课程、教改立项和教材立项的共同带动下,投入近20万元教材建设经费,教材立项44项,资助教师公开出版教材41部。“十五”期间我校教师共主编教材(包括教学辅助用书)122部,参编教材(包括教学辅助用书)61部,自编讲义170部。其中由李昕教授主编的《旅游英语》《实用旅游心理学教程》、李学慧教授主编的《大学物理实验》和刘学生教授主编的《高等数学(微积分)》等4部教材,被教育部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我校有3部教材荣获市级以上优秀奖,35 部教材荣获2005年校级优秀奖。

三、教材选用,保证质量

在《高等学校教材工作规程》中明确指出“要重视为本校开设的课程选用高质量的、不同特色的教材。不得片面地强调提高学校教材的自编率。对于不具备自己编写高质量教材条件的课程,应积极选用外校编写的质量较高的教材。”

为此,学校重新修订了教材选用管理办法。要求各学院应根据课程需要对教材进行择优选用。要尽量选择深受师生欢迎的公认的优秀教材,优先选用国家教育部、部委、省市教委经过专家评审推荐的优秀教材,特别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十五”国家规划教材。

“十五”期间,全校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1434种比例达到68%,选用“九五”重点、“十五”规划、21世纪及重点大学主编教材1069种比例占51%,选用获奖教材133种占6%。部分教师还结合实际,对优秀教材在结构纵横的布局、内容重点的选取、示例习题的设置等方面进行最佳选择,掌握合理的分寸和比例,使之符合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的要求。经过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共同努力,使优秀教材的使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表: 大连大学教材选用情况汇总表

学年

订购教材数

近三年出版教材

获奖

教材

“九五”规划教材

“十五”规划教材

选用21世纪等

重点大学主编教材

2003-2004

569

365

56

34

29

81

108

2004-2005

710

490

44

39

45

109

124

2005-2006

835

579

33

47

104

197

152

四、存在的问题

尽管在学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材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教材研究工作薄弱。

2.教材选用制度还不够健全。部分教师成为教材选用的第一人,缺乏集体研究,致使有些高质量教材和反映新的科技知识的教材得不到及时选用。

3.在教材管理方面,缺少教材质量的评价机制,监控力度不够。

五、今后的建设措施

1.大力开展教材研究,促进教材建设与发展

教材研究要注重对教学方法改革的探索和教材内容更新的研讨,对统编教材和自编教材(讲义)使用、交流的分析总结、质量评估和扬优汰劣,对国内外优秀教材的研究和推荐评价,对教材的规划、选题、编审、出版、选用、推荐、质量跟踪调查与信息反馈等环节的全面质量管理。其次,教材研究要跟踪科技发展、教育发展和学科专业发展与趋势,着眼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规格、要求,探索学科体系与教学体系、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材建设与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等之间的关系,正确把握教学改革中引起教材体系、教材结构、教材内容的变化,用发展的观点来研究和总结教材建设中的问题,从而使教材建设更加符合科学技术、教学改革和未来社会对人才培养要求的发展。

2.加强选用管理,严格教材选用程序

加强选用管理,严格教材选用程序,就是要杜绝教材选用中的随意性和主观臆断的现象,确保教材的先进性和适用性。一是从提高教学质量的高度,加强教材的“精品意识”,为所开设的课程选用高质量的教材,正确处理好选用国家推荐教材与学校自编教材的关系。二是严格选用程序,各学院要把好教材选用的审核、质量及管理的关口。

3.建立教材资料信息库和教材样本库

为了及时掌握教材编写出版的信息,学校教材管理部门将建立教材出版信息库,积吸收集和整理教材出版信息、书评和书介等资料。如新华书店编印的《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用书总目》、《科技新书目》、《社科新书目》;高校出版社的《高校联合书目报》。各学院也应建立相应的与专业相关教材出版信息库,供教师选择教材时查阅参考。

同时学校教材管理部门还将建立教材样本库或专柜供教师阅览,使广大教师不仅能看到教材的目录,而且能了解到教材的全部内容和质量的高低,有利于教师选用高质量的教材。

4.建立教材质量信息反馈制度

加强教材质量跟踪,及时进行信息反馈,对选用教材进行质量跟踪调查,是一种有效的监督措施,质量跟踪和信息反馈的关键在于坚持和落实,可采取多种形式调查了解教师、学生对使用教材质量的反映,及时反馈质量信息,只有掌握了这些第一手材料,才能在选用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选好适用的优秀教材。

5.加强教材质量评估和教材评优工作

通过开展教材评价,能为教师和学生推荐高质量教材,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将每年开展一次教材的质量评估、评优和推荐工作,加强对优秀教材的宣传和推广;对立项编写的教材要加强中期检查,为编者排忧解难,以保证编写教材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1.大连大学自编教材(教学辅助用书)和自编讲义统计表

2.大连大学正式出版的自编教材(教学辅助用书)一览表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