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师服务  
 
 规章制度 
 教学评优 
 学生评教 
 督导简报 
 质量标准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监控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大连大学课堂教学工作规范
2019年01月14日 15:02      浏览: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为加强学校课堂教学建设,明确教师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一、教师教学工作职责

1.服从教学单位和教研室分配的工作,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2.参与制订所任课程的教学大纲,负责选用符合该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高质量的教材或讲义;

3.负责所任课程的教学资料和其他教学用品的基本建设;

4.负责所任课程的主讲(指导)、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包括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报告等)等,负责所任课程的考核和学生的成绩评定、登记及试卷分析工作;

5.完成教学单位和教研室安排的教学岗位上的其他工作;

6.通过教学活动,教师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

7.参加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活动;

8.教师上课应衣冠整洁,仪表端正,举止文明;语言清晰流畅,使用普通话,板书清楚规范。不允许在课堂上使用干扰教学秩序的通讯工具和电子设备。

二、主要教学环节对教师的基本要求

1.备课

(1)课程教学大纲是按照人才培养的规格和培养方案制定,在课堂教学内容设计时要认真钻研教学大纲,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提出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要求组织教学,杜绝课堂教学的随意性。教师应根据教学要求和需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并根据学生学习效果的信息反馈及时改进课堂教学。

(2)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明确本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先行课的教学情况,处理好本课程与先行课、后续课的衔接。

(3)钻研教材或讲义,阅读其它版本教材和参考书、教学资料,按照大纲要求科学组织教学内容,在对课程教学进行系统性设计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教案。教案中应体现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的认知层次;选择适宜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授方法;找出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的办法;设置完成教学内容的媒体和使用方法等。

(4)做好模型、挂图、教具、多媒体课件、演示实验的准备工作。

(5)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制定教学日历。教学日历体现教学的计划性和目的性,是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文件,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教学内容的信息总量、难易程度、讲授方法等精心制定,并于开学后两周内交到教学单位办公室存档。

2.讲课

(1)按照教学日历进度进行授课,上课带教案和《教学手册》。使用多媒体教室、语音室、放映室、计算机室授课的教师应提前熟悉设备的操作程序。要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除身体有特殊原因外,必须站立讲课。

(2)既重视传授知识,又重视能力培养,并通过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观点正确、知识准确、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由浅入深、生动直观、板书工整。要注意获取反馈信息,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讲课进度(不超过4学时)与讲授方法,力争教与学两方面协调一致。

(3)组织好教学,掌握到课率,保证课堂教学活动正常进行。对一学期缺课达到总学时三分之一或旷课五次以上的学生,不准其参加该课程的考核,必须重修。

(4)按时上、下课,不得随意更改上课地点,不得擅自停课、调课或找他人代课,必需调(代)课时应按规定履行手续。

3.辅导答疑

(1)辅导答疑一般以个别答疑为主,对共同性问题可以进行集体辅导。

(2)配有助课教师的主讲教师,应与助课教师共同研究,确定其辅导答疑的内容、方法。助课教师应该随班听课,与主讲教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将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给主讲教师,以改进教学工作。

4.批改作业

(1)根据所授课程的基本要求,向学生布置适量的作业。理工科各门课程原则上每次课后要布置作业,作业量的大小一般应使学生完成的时间不低于授课时间的二分之一;其他学科各门课程也必须布置一定数量的作业或思考题。

(2)按时收缴和批改学生的作业。助课教师与主讲教师共同完成学生作业的批改任务。教师批改作业要及时、认真、细致,保证质量,要尽量做到全数批改。部分课程因特殊原因教师全数批改确有困难的,可由教研室决定批改作业的方式与数量。

(3)批改中指出作业的优点和错误之处,对不认真、潦草等不符合要求的作业,令其重做。对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做记载,对抄袭者做批评教育,并按缺交作业处理。对缺交全学期作业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者,不准其参加该课程的考核。

5.课程考核

(1)对学生的课堂纪律要严格要求,强化对学生课堂学习的过程考核,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2)考试或考查的课程要依据培养计划执行,考试日程由教务处与各学院协商后制定,任课教师不得随意变更考试日程

(3)命题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反映本课程的基本要求、兼顾概念、理解、应用、分析、综合等内容。试题的覆盖面要达到要求。全校公共基础课和各专业主要课程都要逐步建立试题库,实施教考分离。

(4)期末考试应拟制A、B两套试卷,其题量和难度应大致相同,经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单位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审定后使用。

(5)教师不得就考试内容给学生划范围、圈重点,对于学生提出的带有揣摩试题内容性质的问题应拒绝回答,更不得泄露考题,不得在考试时给学生以任何暗示,违者按教学事故处理。

(6)每次考试都要制定明确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评分要严格执行评分标准,各门课程要尽量实行集体阅卷。考试成绩评定要公正、客观,严禁徇私舞弊。任课教师要在期末考试后三天(全校性公共课程在考试后一周)内完成成绩登录工作。教务处、学院、教研室应抽查阅卷评分情况。

(7)任课教师在考试后应做考试分析,连同试题、学生成绩表装入教学档案。

6.课程设计

(1)课程设计内容符合教学要求,有课程设计指导书,准备好有关资料。

(2)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设计观点和设计思想,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及独立完成设计的能力。

7.其它

本规范适用于学校全日制本科的课堂教学工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