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规章制度 
 实验教学 
 实习工作 
 毕业论文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大连大学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管理办法
2024年02月27日 09:53      浏览:

(2015年制定,2023年修订)


为充分利用行业企业人才资源,建立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聘用原则及范围

(一)聘用原则

1.坚持“按需聘用,注重实效”的原则。学院根据教学工作实际需要,聘请行业企业兼职教师。

2.坚持“择优聘用,确保质量”的原则。优先考虑在与学校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现代产业学院等行业企业中聘请专业素质高、专业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二)聘用范围

纳入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实践类课程(包括课程设计、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均可聘请行业企业兼职教师。

聘用条件

1.具有中级(含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硕士(含硕士)以上学位。

2.来自行业及企业生产一线,原则上应有3年及以上行业企业工作经历,熟悉行业及企业工作程序,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3.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能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4.身体健康,能够认真负责地完成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指导工作。

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的工作内容

1.参加专业教学团队的教学活动,在学院的安排下可以承担一定量的教学任务。

2.在校企合作单位指导学生顶岗实习,或在校外实训基地指导学生实训。

3.参与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等工作。

4.根据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为学生作报告。

行业企业兼职教师聘任程序

1.由教研室提出意见,于每学期第3周前提出行业企业兼职教师聘任计划,填写《大连大学行业企业兼职教师一览表》和《大连大学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登记表》并附拟聘人员基本材料(包括技能等级证书、职务或职称证、学历证、学位证、任职资格证等证书复印件),报学院审核,学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或学术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送教务处备案。

2.学院与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签订聘任协议、颁发聘书,聘期一般为二年,期满可以续聘。

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的管理

1.学院要加强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的管理与考核,对教学不认真、学生反映差的兼职教师随时予以解聘。

2.学院要收集、整理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基本情况等相关资料并及时归档,对其教学任务所涉及的教学文件要求与在校教师相同。

六、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的待遇

对于行业企业兼职教师课时酬金,教学单位可以参照《大连大学外聘任课教师管理办法》(校发[2022]86号)的酬金标准执行。原则上,行业企业兼职教师课时酬金包含在学院基本经费(实践教学经费)中,学校不再另行拨款。

七、实践教学其他校外兼职教师管理可参照本办法。

八、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大连大学校外实践教学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