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专业建设  质量监控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规章制度 
 实验教学 
 实习工作 
 毕业论文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大连大学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2024年02月27日 09:51      浏览:

(1996年制定,2023年修订)


实验室人员(包括从事实验室工作的教师、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实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人)是建设、使用和管理好实验室的基本队伍。实验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实验室建设、管理水平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为进一步加强实验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岗位职责。

第一条 实验室人员的基本要求

1.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行端正,积极进取。

2.遵守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严格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保证学生实验安全。

4.热爱本职工作,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不迟到、不早退,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实验教学、科学研究以及实验室管理等工作。

第二条 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实验室主任要由具有较高思想政治觉悟、一定专业理论修养、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并有实验教学或科研工作经验的相应专业的高级职称以上人员担任,由学校任命。其主要职责是:

1.实验室主任在院、系领导下,全面负责实验室工作。包括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安全等工作。

2.负责组织制定实验室建设方案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3.领导、组织本实验室人员,完成实验室的工作任务。

4.领导实验室人员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做好实验房间、设施、设备、物资及人员的管理与调配工作,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益。

5.组织制定实验室分工细责,负责本实验室专职实验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努力提高实验室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6.负责本实验室的环境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认真抓好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

7.定期组织安全教育,结合本实验室特点给出具体措施,保证实验室安全。

8.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等。

第三条 实验室高级职称岗位职责

1.系统掌握本学科的理论知识、实验技术,熟悉本学科实验领域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

2.根据本学科实验室发展要求,结合学校和本实验室特点,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协助实验室主任及主管部门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

3.全面负责本学科的实验工作,拟定教学和科研实验方案。

4.积极开展实验课题的研究,及时更新实验内容,注重科研、教改成果向实验项目的转化,编写实验讲义和指导书。

5.参与或承担实验课教学工作,筹备将要更新或新增的实验项目,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6.负责指导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引进、安装、测试、验收和技术开发工作,参加大型仪器设备的论证工作。

7.掌握先进的实验技术手段,承担和指导实验装置的研制及有关仪器设备的改造工作,解决本学科实验技术中的疑难问题。

8.指导中、初级实验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和学习。

9.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第四条 实验室中级职称岗位职责

1.熟练掌握本学科的理论知识、实验技术,了解本学科实验领域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有较丰富的实验经验,独立组织、实施各项实验。

2.参与编写实验讲义和指导书,努力掌握本学科国内外实验技术水平。

3.负责制定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选择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教学文件和技术文件。

4.根据实验室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安排好计划,组织有关人员做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5.拟订有关实验室建设方案,大型精密仪器设备配置方案,不断更新实验内容,改革实验方法,提高实验课质量。

6.承担实验室有关技术开发工作,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保养、维护、故障诊断和排除工作。

7.承担实验室贵重仪器设备的调试、使用、鉴定等全面技术工作,并经常检查其保管与使用情况,负责编写操作规程。

8.指导学生实验,记录实验教学情况,批改学生实验报告,并同任课老师一起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做好实验工作总结。

9.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10.组织和指导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工作和学习。

11.积极主动地完成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各项工作,做好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

第五条 实验室初级职称(1)(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岗位职责

1.掌握本学科的理论知识、实验技术,承担某一项实验组织工作。

2.按照拟定的实验大纲准备实验,做好试做及有关数据分析,协助工程师(实验师)不断改进实验内容,提高实验质量。

3.协助完成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接机、安装、调试、验收工作,能够独立使用、维修一般仪器设备。

4.承担一般实验装置的设计和加工任务。

5.制定有关实验规则,编写有关实验资料及常规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掌握药品性能的正确使用和保存方法,收集、整理实验室有关材料。

6.指导学生实验,能够准确回答和讲解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7.协同做好实验结束后实验材料的分类回收,实验仪器的检测整理以及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8.认真做好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完成各项信息填报任务,严格执行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9.完成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它工作。协助工程师(实验师)共同搞好实验室各项工作。

第六条 实验室初级职称(2)(技术员、实验员)岗位职责

1.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实验技术,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实验技术水平。

2.按照拟定的实验大纲,做好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掌握有关实验的基本原理,熟练进行实验,参加实验操作,分析处理实验数据。

3.熟悉有关仪器的性能,使用方法及操作方法;掌握常用材料、药品的性能,负责仪器、仪表的配套,并检查完好率。

4.主动承担实验教学的辅助工作,注意实验方法的改进和质量的提高。

5.参加教学、科研实验,负责仪器设备操作、数据整理与计算等工作。

6.负责实验室一般仪器设备的领取、验收、使用、维修和管理等工作。

7.做好实验室教学消耗材料(包括低值品、耐用品等)的账、物管理工作,并按期按要求报送相关部门。

8.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9.完成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它工作。协助工程师(实验师)共同搞好实验室各项工作。

第七条 实验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1.熟悉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仪器设备的操作使用,做好经常性的保养和维护工作。

2.经指导能完成教学实验、科研实验的准备工作和有关实验辅助工作,初步掌握常规的实验方法和步骤。

3.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调动,遵守纪律,做好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

4.努力学习科学技术、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做好本职工作。

5.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安全卫生工作。

6.完成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它工作。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辽宁省本科教学网 学堂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教务处 南京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 大连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